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雇员再培训局20周年闭幕礼暨第5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20周年闭幕礼暨第5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副主席、各位培训机构代表、各位ERB的商界朋友、学员、校友、各位来宾:

  今日我非常高兴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与大家庆祝雇员再培训局(ERB)成立20周年,并同时见证第五届「人才发展计划」各个奖项得主诞生,可谓「双喜临门」。

  ERB成立20年来,入读培训课程的学员超过160万人次,在提升本港人力资源质素方面一直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今日典礼的主题为「成就多元人才」,这不仅是ERB各位委员和同事的目标,也是我们全港社会对再培训局的期许。

  ERB的成就,不能单以数字表达,因为再培训局的历史包含了多个成功转业、发挥所长、改善家境的励志故事,刚才William(梁永祥副主席)都提过几个很具体的事例。今天,社会上提起ERB,就会想起全港规模最大的家居服务转介平台──「乐活一站」。近年ERB再下一城,培训了大量精於母婴照顾的陪月员,我知道这些陪月员非常「抢手」,供不应求,往往开始怀孕的未来妈妈就要预订这些陪月员,所以ERB亦即将推出「陪月一站」的新服务,提供陪月和婴幼儿照顾的转介,迎合社会需要。

  事实证明,再培训局为不少人士提供了事业再起飞的平台。在90年代,当年面对经济转型,ERB肩负重大的社会使命,全力协助因为经济转型失业的制造业工人转行转业。由於这些失业人士不少都是背起一头家,所谓「手停口停」,因此当时的培训课程注重即时效益,让学员可以掌握入门的职业技能,尽快重投就业市场,照顾家庭。

  使命不变,但ERB的工作重点、服务对象却不断随香港社会的转变而演变和深化。刚才我们在短片中已看到。2007年,局方把15岁或以上,以至具有副学士学历或以下的人士,纳入为服务对象范围。在2009年的策略性检讨后,ERB的服务亦更趋多元化,既持续协助失业人士重投劳动市场,又积极发展在职雇员的培训服务,包括推出「新技能提升计划」,提升学员的技能水平和竞争力,改善他们发展事业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局方亦为一些特别需要的组群,例如少数族裔人士、双待青年、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等推出专设的培训支援,令社会上的弱势社群也能提升技能,自力更生,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ERB成立初期,一年大约只提供约1万个培训名额、约100项课程,发展到现时每年提供约13万个培训名额,更与120多间培训机构合作,在遍布全港各区的培训中心提供800多项课程,涵盖近30个行业范畴。当中,完成就业挂恥课程学员的平均就业率超过八成。

  ERB的工作和成就,与第四届特区政府的扶贫策略不谋而合。行政长官在去年十二月已经重设了扶贫委员会,重点检视本港贫穷情况和成因,以及制订相应政策,由我担任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辖下设六个专责小组,其中一个就是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这个委员会架构反映了我们在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视透过教育、就业和培训,来达致防贫和脱贫的目的,同时提升社会的流动性。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我热切期待与ERB,以至各大小培训机构携手合作,共同为香港的扶贫工作创造有利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另外,为了推动社会对人力资源的重视,ERB每年均举办「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嘉许不断增值自强的培训学员、表扬社会各界对学员的支持。我深信在香港这个崇尚拼搏精神的自由社会,每一位市民都凭借自己的努力奋发自强,发挥所长,以期在各行各业中干出一番成绩。我要向在座各位培训机构的代表、导师、商界伙伴,以及ERB学员致谢,因为你们和ERB一起,都有份出力为香港「成就多元人才」。

  在此,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人士和机构代表,并期望政府、ERB和企业三方面,可以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在人才培训领域再创佳绩,让更多有就业需要的人士发挥潜力,生活得以提升。

  最后,我在这里祝雇员再培训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在座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