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五期)结果公布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第五期)制定四十二种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参考标准,有关结果正编印成书。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随着中药材的发展,有需要为常用中药材建立质检的参考标准。『港标』为中药材的安全及品质提供一个更有实证支持的参考标准,有助针对如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污染物等安全及品质的问题。」
 
  发言人续说:「发展一套参考标准,不仅为中草药制剂的制造及品质保证奠下重要基础,更大大增加了我们对中药材的了解。」
 
  选择中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 该中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安全及品质;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医药条例》两个附表的中药材为优先。

  研究工作由六间本地大学,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负责。

  由本港、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而政府化验所则订立了测定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测定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则为该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港标」第五册载录该四十二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

  该四十二种中药材为石菖蒲、罗布麻叶、大腹皮、艾叶、紫菀、南板蓝根、狗脊、桂枝、西红花、香附、续断、佩兰、款冬花、绞股蓝、田基黄、地肤子、忍冬藤、淡竹叶、金钱草、桑枝、巴戟天、木蝴蝶、紫苏梗、桃仁、余甘子、车前子、侧柏叶、呦蓄、茜草、卷柏、槐角、鸡血藤、络石藤、瓜蒌子、胡芦巴、浮小麦、草果、紫花地丁、槲寄生、蔓荆子、苍耳子和两面针。

  卫生署将发信邀请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室代表出席「港标」简介会。

  「港标」第五期的四十二种药材的标准,待上述为业界和化验室举办的简介会完成后,将于二○一三年四月开始试行十二个月。

  行政长官在二○○九年《施政报告》中强调加快为本港常用中药材订定参考标准的重要性,并在二○一一年的《施政报告》重申其重要性,并将「港标」涵盖范围增至二○一二年约二百种。有赖六间本地大学及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的研究队伍的共同努力,国际专家委员会在今年十二月的会议上,已审核了最后一批约六十种中药材的科研工作结果,完成了为约二百种中药材建立标准的工作目标。

  「港标」第五册已上载卫生署网页(www.cmd.gov.hk/html/b5/service/hkcmms/vol5/main.html)。印刷版本将于二○一三年四月初发售。

  「港标」第五册的光碟在以下地点备存少量供市民索取:

* 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
* 中医药事务部「港标」办事处(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2楼);及
* 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