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百仁导航2013」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百仁导航2013」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陈主席(东华三院主席陈文绮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由百仁基金和东华三院合办的「百仁导航2013」启动礼。

  青年人往往由于学历低、目标欠清晰、人际网络薄弱等因素,就业起步困难重重;于是一个恶性循环出现,没有经验的年青人在多次吃到企业的闭门羹后,就业更加困难。「百仁导航」为青年人打破困局,包括提供行业探访、工作体验和培训机会,增加年青人对自我和行业的了解,并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计划十分值得我们支持。

  政府刚重设了扶贫委员会,职能之一是要就促进政府、商界和社区组织三方合作扶贫的方法,提出建议。它辖下亦设有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就此作积极跟进。百仁基金正正是推动政府、商界和社区组织三方合作的佼佼者。

  除了青年人,百仁基金亦一直爱护弱势家庭中的儿童。我在此特别感谢百仁基金对政府推出的儿童发展基金的支持。百仁基金不但为五百多位参与计划的儿童提供目标储蓄的配对供款,更自发为他们安排企业探访,包括到访银行、酒店、传媒、公用事业、饮食业、制造业及物业管理等,让他们增广见闻,扩阔视野,协助受惠儿童思考自己的未来路向,并展开人生规划。

  政府十分关注青年人的就业情况,并致力为青年人提供广泛的培训及就业机会,协助他们装备自己,提升就业能力。最新季度(二○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的失业率为9.3%,虽然较整体失业率的3.4%(经季节性调整)为高,但与二○○二年14.9%的历史高位比较,已有显著改善。

  在职业培训方面,针对15至20岁双待青年人的需要,雇员再培训局于二○○八/○九年度开始伙拍职业训练局,推出「青年培育计划」,为缺乏资历的青年人提供重启学习兴趣以及全人发展的资历架构认可课程。「青年培育计划」内容广泛,包括美容美发、时装、摄影、餐饮等行业。在二○一一/一二年度,有超过200位雇主聘请了有意进入职场的「青年培育计划」毕业学员。在二○一二/一三年度,「青年培育计划」会提供超过50项课程,共1 500个学额。此外,职业训练局于去年年底推出见习员训练试点计划,以美容、美发两个行业培训为起点,协助青年人进入服务行业并接受在职和较长期系统化培训。每年的培训名额可达1 000个;至今已有约140名雇主提供见习机会。

  在就业方面,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以「一条龙」的模式,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劳工处亦透过向参与「展翅青见计划」的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他们聘用学员并提供在职培训。在二○一一至二○一二计划年度(即二○一一年九月至二○一二年八月),「展翅青见计划」的学员登记人数约9 400人,并录得接近10 000个在职培训职位空缺。

  促进青年人就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社会工程,需要不同范畴的跨界别合作,尤其是雇主及非政府机构的支持才能有成效。我十分感谢百仁基金和各位雇主为青年人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呼吁更多雇主参与「百仁导航」及政府推行的各项青年培训及就业计划,协助青年人提升就业能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百仁导航2013」计划顺利推行,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