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凝聚妇女智慧 迈向美好未来」全体会议一「妇女充能」的致辞全文:

苏凤杰常务副主任、Ms Ana Hernando、各位讲者、各位关心妇女发展的朋友:

  我很荣幸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大型研讨会,在这个妇女界的盛事发言。事实上,香港妇女顶起半边天,在职场、公共领域、家庭和社区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在座各位妇女领袖和关心妇女发展的社会贤达比我更了如指掌。因此,与其班门弄斧,我不如分享一下在提升妇女能力,即是简称「充能」方面,特区政府做了什么工夫,以及未来工作的挑战。

政策目标
----

  香港从来都是个机会处处的地方。我深信,只要得到公平的待遇和平等机会,女性不论学术成就或是聪明才智,都不逊於男性。我们必须好好把握知识经济来临的良机,提升妇女的经济地位,促进妇女的福祉。因此,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妇女权益和福祉,推动两性平等发展,消除性别歧视。具体来说,我们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即英文简称的「3E」--从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Environment)、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众教育(Education)三方面手,促使香港的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及机会。

  这个政策方向与国际社会的步伐是一致的。一九九五年,联合国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纲要》。香港社会对两性平等机会的追求亦越来越强。一九九六年,《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公约》)引入香港。二○○一年,妇女事务委员会正式成立,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议,并制订长远目标。妇委会的成立在香港妇女权益发展上是划时代的创举,亦显示特区政府促进妇女发展的决心。

  在联合国层面,二○○○年,联合国全体成员国亦就消除世界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妇女歧视等议题,一致通过八项《千年发展目标》。其中第三项的发展目标,就是「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

  当然,香港已经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国际都会,赋予妇女权力的工作已远远超越消除歧视、免於暴力、平等教育机会等事情。不过,我们应对联合国提出的三项指标,分别是(一)参与公共事务、(二)经济与就业;(三)教育各方面,都有心有力地为妇女充能做了实事。

一、参与公共事务
---------

  政治是众人之事。两性能平等参与公共政策的制订工作,将实质地把两性的意见带入公共事务决策之中,又能在公共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在女性参与公共决策方面,在行政会议的32位成员中,有6位(19%)是女性,包括特区政府成立以来第二位女政务司司长。而在公务员架构内,女性公务员和首长级公务员的比例日渐上升。在18名常任秘书长中有9名,即一半是女性。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全体公务员和首长级公务员中分别有35.7%和34.3%是女性。这反映香港社会一项广泛的共识,就是以用人唯才的原则选贤任能,担当政府要职。

  在政治参与方面,今届立法会由选举产生的70位议员中,女性议员只有11人。在地区层面,500多位区议员中,女性议员有89人。在立法会和区议会两层架构中,女性的人数还是有逊於男性。在这方面,我们仍需共同努力,提升女性参政的数目。

  不过,女性在本港公共领域的声音和角色却不容忽视。目前,特区政府有超过40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就各种各样与施政息息相关的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这些开放和对民生具有影响力的委员会,亦是培育女性领袖的平台。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我们听取了妇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方面,早於二○○五年底已达到性别比例基准25%的目标。二○一○年,我们更把目标调高至30%,即是尽量做到每十位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中,有至少三位是女性。

  截至二○一二年八月,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守的委任成员中,超过三成(32.5%)由女性担任。而在二○○五年六月时女性的参与率则为24.8%(1 186个职位),二○○六年六月为25.7%(1 271个职位)。

二、经济与就业
-------

  若撇除外籍家庭佣工,香港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由二○○○年的46.8%上升至二○一○年的48.4%。根据最新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统计报告,二○一二年第三季香港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增加至49.6%。

  促进基层妇女的福祉和提升她们的能力,亦是妇女事务重中之重。去年劳动节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不但没有减少妇女就业的机会,反而提升了她们的就业意欲,加上过去一年蓬勃的经济环境,多了基层女性投入劳动市场。

  首先,法定最低工资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即法例实施几个月后的数字显示,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扣除通胀后仍有8.3%的实质增长,升幅仍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6.3%的升幅(扣除通胀后有0.6%)。同期,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4.3%(73 800人)及4.8%(80 200人),远高於同期男性的升幅。其中,50岁或以上的女性就业人数更按年显著上升11.2%(35 900人)。虽然去年五月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推动效应逐步减退,但今年第三季就业收入中位数(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和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的平均就业收入仍分别有5.1%和4.5%的实质改善。

  再者,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经接纳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建议,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每小时28元调升至30元,有关的附属法例已於昨日(十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会。如果获立法会通过,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於下年劳动节--即明年五月一日实施,令基层劳工包括在职妇女进一步分享经济成果。

  去年十月实施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简称「交津计划」),亦惠及不少既要照顾家庭,同时希望兼职帮补家计的基层妇女。截至十一月底,成功获批津贴的申请人之中,48%是女性,而且有超过四成的申请人已获批多於一轮的津贴。我们更已加快进行了中期检讨,建议容许申请人因应自己的情况,在以住户为基础或以个人为基础的申请方法当中,二择其一,即实施所谓的「双轨制」,让低收入打工仔可以个人身分受惠。优化方案已於上星期五(十二月十四日)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新的个人申请安排将於下个月(即明年一月)的津贴月份生效。已全面调高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会同步实施,并会在交津计划进行全面检讨前每年年初更新。

  鼓励女性就业之余,我们还需持续改善在职妇女的家庭生活质素,并致力促进她们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因此,劳工处、妇女事务委员会及家庭议会等,近年透过不同的宣传渠道及推广活动,积极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而二○一二年,可说是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里程碑。其中,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政府带头为合资格政府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粗略估计,每年约有3 000名合资格政府雇员及其家庭受惠。另外,劳工顾问委员会在上月底经详细讨论后得出主流意见,支持立法给予男士三天有薪侍产假。我们会征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后,尽早开展立法工作。

  当然,除了基层妇女,不少女性在香港经济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发光发热。在女性劳动人口中,担任经理及行政人员、专业人员和辅助专业人员的女性比例,在二○○○年分别是24%、32%和40%。到了二○一○年,担任经理及行政人员等机构高层位置的女性比例增加至31%,专业人员是37%,辅助专业人员的女性比例亦增加至44%。二○一二年第三季的最新数字显示,担任经理及行政人员、专业人员和辅助专业人员的女性比例,分别增加至32.8%、38.3%和45%。

  再看看我们香港的专业人员,有一些行业女性专业人士几近撑起半边天。二○一一年,注册会计师中有48%是女性,比起二○○一年的40%为高。持有执业证书的律师中,46%是女性,而在二○○一年只有38%的律师是女性。注册医生的女性比例,亦由二○○二年的24%增至二○一一年接近三成(29.4%)。

三、教育
----

  要让妇女充能,归根究柢要提升女性的能力。教育无疑是提升妇女能力和培育女性领袖的不二法门。因此,教育机会均等,对达致男女平等尤其重要。在这方面,政府实在投放了庞大的资源和努力。现时每年用在教育上的经常开支约600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事实上,特区政府成立15年以来,经常开支累积增加接近80%,其中教育开支增加60%。

  在二○一一/二○一二学年,就读於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等教育课程的女生比男生为多,占53.1%。就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中,61.5%是女性。值得一提的是,就读部分大学学科的女生人数「跑赢」男生:修读社会科学科的学生中有63.3%是女生;在商科和管理科的比例是55.7%。在二○一○/二○一一学年,修读牙科和医科的男女生人数大致相若,修读牙科的学生中有51.5%女生,修读医科的女生亦占医科生总数50.2%,巾帼与须眉可谓平分秋色。

  事实上,普及妇女教育,又岂能只限於学校之内?正如倡导女子普及教育的中国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因此正规教育固然重要,持续教育和培训亦是不可或缺的。

  为此,在二○○四年起,妇女事务委员会联同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以及近7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推出首个跨界别专为女性而设的大型学习计划--「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自学计划」的学习模式由面授、电台广播到网上学习,灵活多变,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息息相关,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都可以持续学习,有助增强学员解决日常生活及就业问题的能力,并提升个人自信。「自学计划」开展八年以来,报读人数每年递增,至今已有超过60 000人次报读,这个数字尚未计算不少收听电台广播学习的听众。

  政府亦以实际行动肯定计划的成就。从二○○七年起,我们对计划的支持方式已由奖券基金拨款改为政府直接资助。二○○九年,政府又再拨款2,000万元,於其后三年扩展自学计划,每位有经济需要的学员更可获助学金资助修读最多九科,让自在人生、持续学习的精神能突破经济条件的限制,帮助更多人享受终身学习的乐趣。由今个财政年度起,政府每年会向自学计划拨款800万元,使计划常规化。

  另外,雇员再培训局成立20年来,已有超过160万学员人次入读该局开办的培训课程,当中逾七成,约110万人次是女性。近年来,该局有关电脑及资讯科技应用、家居服务、美容等培训课程特别受女性学员欢迎。再培训局会继续按就业为本的方针,在释放社会隐藏的女性劳动力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总结
--

  妇女在香港社会中担当相当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家庭主妇抑或在职妇女,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作出贡献。

  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中文的「安」字,是一个宝盖头中有一女,代表妇女能安,家便安。在传统社会中,妇女被认为是维系一家的安定力量。

  时至今日,香港的社会结构已经改变,妇女纷纷走出家庭,在不同的岗位贡献社会,但同时很多妇女仍然以家为念。在座有很多双职妇女,你们同时承担两份全职工作,一是有薪的工作,另一份工就是相夫教子,照顾长幼。我要向你们致敬,因为「齐家」一职,要兼顾的事非常多元,没有休假,亦不能辞职。家中有了你们作为稳定的力量,家便能「安」。

  难得的是,香港妇女除了关顾家庭,也不忘向社会献上爱心和关怀。根据社会福利署的数字,截至今年十一月,香港共有107万名登记义工,当中近六成(59.1%),即632,214人,是女性。香港社会有你们的贡献,香港这个「家」便自然「安」定繁荣。我希望大家在为妇女充能,支援女性平衡家庭和社会的角色方面,继续向政府提出意见,多作交流,祝今天的研讨会硕果累累,并预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