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生命正能量.爱与梦同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生命正能量.爱与梦同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炳光)牧师、李(运福)副部长、张(国柱)议员、郭(键勋)博士、方(敏生)总裁、孙(励生)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同出席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的「生命正能量.爱与梦同行」大汇演,以别开生面的方式祝贺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成立六十周年。事实上,我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负责的范畴主要是关顾社会上有缺乏、处於弱势的朋友,但踏入会场时,看到由幼儿、儿童、青少年、长者和少数族裔朋友等服务使用者,开开心心地准备一展身手,参与汇演,实在很窝心。

  对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和香港来说,六十年是很长又很丰富的一个甲子。六十年来,您们一直致力建立仁爱、共融和公义的社会,尤其关注弱势及被忽略的社群。更难得的是,基督教服务处亦以不断更新的手法,实践您们不变的使命。今天这个由服务使用者主导的舞台,就展现不少昔日的受助人变成今天充满正能量的一群,你们每位都做到助人自助,自强不息,令人振奋。

  今届政府的社会福利观,与您们的坚持亦一脉相承。我们相信少数族裔、新移民、长者、妇女、长期病患者、残疾人士及弱势群组,同是社会成员,应该获得公平对待。社会福利服务更应该促进不同社群共融,凝聚建设社会的力量。

  举例来说,社会各界都关心贫穷的问题。特区政府有决心做好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并重设扶贫委员会,从政策方面入手,纾解基层市民的贫穷情况。在政务司司长的领导下,委员会会成立不同的专责小组,集不同界别人士之力,检讨社会保障、特别组群的需要和服务等扶贫相关的议题。政府日后仍需要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继续成为我们的伙伴,使扶贫、助人自助的工作得以持续。

  我们一方面需要研究长远策略,但另一方面,政府应尽早为当前有经济和其他特别需要的人士加强支援,即是要推行「落地」、「实在」的服务,协助有需要的人。儿童和家庭是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的主要服务对象之一。以贵机构关注的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幼儿为例,关爱基金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的援助项目,为低收入家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可利用非政府机构提供的非津助服务,帮助学习及发展。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是这个项目的认可服务机构之一,与政府及商界协力为有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除了共融之外,贵处另一个值得其他机构借镜的特色是致力与商界、地区团体合作,为社福服务注入新动力。我相信,福利事业与商界连结起来,香港必定会成为一个更加和谐、更充满爱心的社会,因此民、官、商三方合作日益重要。令我感动的是,你们积极运用「携手扶弱基金」服务弱势社群,自机构二○○五年首次申请「携手扶弱基金」至今,共获批资助超过500万元推行多项计划,为青少年、儿童、长者和弱势家庭提供各种适切而崭新的服务。

  随今晚的汇演揭幕,我相信我们会看到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不断扩展服务,令下一个六十年更加充满爱心和活力,加上贵处同工协德同心,您们一定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此祝大家每天充满爱心,敢於做梦,家庭幸福乐融融。谢谢。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