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职安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全城撑职安 社区乐安康」职安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潘(兆平)主席、各位劳联的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由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办的「全城撑职安 社区乐安康」职安嘉年华。

  工作安全和健康不单是每一位在职人士和他家人的切身问题,对社会大众也是息息相关。不幸发生工伤意外,先是受害者身心痛楚、甚至失去宝贵生命,亦为家人带来无限悲伤,机构生产力会因此下降、员工情绪受到负面影响,社会亦要付出医疗康复及社会保障的负担,各方都要蒙受损失,是一个全输的局面。

  政府高度重视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我们一方面加强执法,消除危险的工作环境,遏止不安全的工作行为,一方面联同业界相关团体展开了各类型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各界的安全意识。以饮食业为例,劳工处联同职安局推出「饮食业职安健提升计划」,资助食肆员工参加安全培训、购买防切割手套和防滑鞋,又与业界和相关机构共同举办「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在致命意外较多的建造业,我们更联同与业界和相关机构共同举办集思会、「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建造业关顾新人工作安全计划」等等,目的都是改善有关行业不同工种的安全表现、提高安全警觉及培育社会的安全文化。

  在社区层面,劳工处联同业界定期到各区举办巡回展览、组织义工队到中小企进行宣传活动、与地区和工会组织合办讲座及各种推广活动等,直接向市民传递职安健信息,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文化。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过去十年,本港的职安健表现有明显改善,工业意外数目由二○○二年的22 000多宗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3 000多宗,减幅高达40%;以每千名工人计算的意外率,则由37.4,下降至23.6,减幅达37%。这些数字说明,只要各界同心同德,持之以恒,必定能提高本港职安健水平。

  今天,劳联与职安局合办这个嘉年华,让各参加者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下,对职安健有更深的认识。今天主题是「全城撑职安 社区乐安康」,我相信只要大家开工前紧记「上有老,下有少,安全工作最重要,出了问题不得了」,做好安全措施,必能避免工伤意外发生,享有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

  最后,我祝愿嘉年华举办成功,每位参加者身体健康,天天都能「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多谢各位。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