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温馨家庭盆菜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庆祝特区政府成立十五周年-温馨家庭盆菜宴的致辞全文:

刘副部长(中联办港岛工作部副部长刘林)、孙主席(湾仔区议会主席孙启昌)、郑议员(湾仔区议会社区建设委员会副主席郑琴渊)、陆太(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陆何锦环)、袁牧师(循道徖理中心董事会主席袁天佑牧师)、陆专员(湾仔民政事务专员陆绮华)、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湾仔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在座二百几位老友记和家人聚首一堂,享受「暖笠笠」的「温馨家庭盆菜宴」。同齘食盆菜,代表一家齐齐整整,温馨和乐;与服务您们的各位社区人士,包括区议员、官员、社福机构的同工共享美食,更加凸显湾仔社区是一个温馨的家。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桌盆菜宴对我亦有特殊意义。过去十天,我和劳福局的同事们,见证了多项造福长者、造福基层市民的喜讯,我希望趁此喜气洋洋的机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在上周五,即十二月七日,我们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拨款,目标是於明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年满65岁的合资格长者将可领取每月2,200元的津贴,金额是现时1,090元的生果金两倍有多。而津贴的生效日期是今年十二月,即是说第一批29万名以往曾申报其经济状况的合资格长者,最快可於明年四月一次过获发五个月的津贴。整个计划预计超过四十万名老人家会受惠。有社会人士希望我们尽快检讨申请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我承诺过会於计划实施一年后再作检讨;但无论如何,资产上限都会按既定机制,根据社援指数的变动而调整。现时单身长者的资产上限为18万6,000元,但根据最新的社援指数,到长者生活津贴推出时,此上限应已上调至19万3,000元。

  再次多谢立法会财委会的支持,令我们可以为老人家和基层人士带来更多的圣诞喜讯。财委会昨天刚刚批准社会福利署由二○一三年二月一日起,把高龄津贴(即生果金)的金额上调4%至每月1,135元,超过53万名老人家受惠。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标准项目金额亦会同时上调4%;至於综援户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亦会按既定机制增加百分之7.8。

  第三,「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优化建议亦得到立法会财委会批准,容许申请人以住户为基础或以个人为基础,二择其一,即所谓「双轨制」的申请方法。新的个人申请安排会於明年一月起,即下个月的津贴月份生效,新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会同步实施,并会在交津计划进行全面检讨前每年作出调整。我希望我们连番的努力,能更有效减轻低收入工人的交通费负担。在此我要再三多谢财委会的支持,令我们可以为老人家和基层人士带来这么多的圣诞喜讯。

  至於大家都关心的扶贫工作,我们一方面需要尽早为当前有经济和其他特别需要的人士加强支援,另一方面亦要研究相关的政策。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已於十二月十日(星期一)召开第一次会议,为扶贫工作谋划长远。

  这些措施的突破,除了我和团队锲而不舍之外,亦有赖地区人士的支持、立法会的谅解和包容,才能成事,我借此机会要向各位致以万二分的感谢。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仍需各位的提点和支持,让我们能做更多实事,为民生拼搏。

  我刚才所说的多项喜讯,只是今次晚宴的「头盘」,希望大家听过之后,在稍后上主菜时会吃得更加开怀尽兴。祝愿今年圣诞人人笑呵呵,家家乐融融。多谢各位。



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