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修订建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修订建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我今日想和大家讲一讲政府关于最低工资的最新水平的决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经审慎考虑最低工资委员会在十月底提交的报告后,昨日已经接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现行的每小时28元调整至每小时30元,即上调2元或7.1%。

  政府会于本星期五(十二月十四日)将有关的附属法例刊宪,并在下星期三(十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会。如果获得立法会通过,经修订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明年五月一日,即明年的劳动节实施。

  政府认为委员会已根据其法定职权范围称职地履行职责,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而其研究基础是合理及平衡的。我借此机会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委员会主席翟绍唐先生和所有委员辛劳及卓越的工作,完成这项重要和艰巨的任务。

  委员会采用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客观持平地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委员会除参考「一篮子指标」的相关数据,亦详细分析政府统计处的统计数据及其他统计调查所得的资料,作出影响评估,同时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谘询,充分考虑社会各界提供不同的意见。在厘定建议的水平时,委员会已全面考虑及平衡各项因素。

  根据委员会基于统计处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估算,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可涵盖约327 200名雇员,占香港雇员的11.7%。

  至于实际涉及的雇员人数及涵盖率,一定要视乎过去一年及未来数月的薪酬趋势。如果以二○一二年中薪酬趋势作评估,估算涉及雇员人数约为223 100人,占雇员的百分比为7.9%。

  至于雇员的平均加薪幅度方面,估计可达约7.3%。

  至于企业方面,整体额外薪酬开支约为20亿元,增加幅度约为总薪酬开支的0.3%。这对大部分行业,包括低薪行业来说,影响相对温和。

  对失业率的影响方面,委员会在假设二○一三年上半年按年实质经济增长为1.0%的情况下,估计整体失业率上升约0.3个百分点。由于现时香港失业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差不多全民就业,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对失业率的影响应不会令劳工市场有显著恶化。

  对通胀的影响方面,委员会假设额外的工资增幅全数转嫁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估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会上升约为0.3至0.4个百分点。以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作为量度基层市民的通胀指标而言,估算升幅则约为0.5至0.6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出现全数转嫁的机会不大,所以委员会认为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调升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应该较评估为低。

  我知道委员会主席翟绍唐先生稍后联同经济顾问会跟大家见面,大家可进一步询问两位专家有关的数据分析,因为他们直接参与分析和建议。

  法定最低工资在香港实施的时间尚短,我们亦是第一次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作出调整,社会各界,特别是雇主及雇员,都需要作出适应。劳工处会加强宣传及推广,积极协助雇主及雇员了解他们本身的责任和权益。

  法定最低工资自去年五月一日实施以来,整体运作大致畅顺,基层雇员的实质收入得到显著的改善。我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法定最低工资的推行,劳资双方保持良好沟通,共同缔造和谐、公平及关爱的社会。

记者:你刚才说了两个数,33万名雇员和22万名雇员有什么分别?现在进一步把最低工资水平推高,第一次已有涟漪效应,劳工市场大洗牌,会不会预示今次影响的行业更多?讨论过程中,劳资双方不断就数字争拗,其实政府有没有考虑过以方程式检讨最低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条问题,实际涵盖雇员的人数。327 200人是委员会根据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基础作评估,估算会涵盖11.7%的全港雇员。香港过去一年的工资有上升,所以以二○一二年中薪酬趋势估算,下降至223 100人,大约是7.9%。这情况完全是可喜的现象,因为工资一直在提升。同样,二○○九年推出28元,当时的估算是有314 600人会受惠,即11.3%,至二○一一年同期只有180 600人,大约6.4%,即是说,基层劳工的收入正在改善,绝对是好事。工资提升了,完全是一直向好的方面推进。

  第二条问题,会不会有大洗牌效应。因为最初有些行业的工资相当低,一旦提升至28元,影响会大很多。大家看到今次额外薪酬开支都是相对温和的,所以今次的洗牌效应应该不会太大,最大的适应期我们相信已过了。

  第三条问题,方程式是否行得通,我们有考虑过。方程式有一定掣肘,没有灵活性。香港推行最低工资的目的是防止工资过低,并确保在过程中,竞争力和就业情况不会受过分的冲击。在这情况下,我们认为现时的方式是恰当的,保持灵活性和弹性,亦有空间让我们看看实际情况,而由委员会作出建议。很多地方推行最低工资都是用「一篮子指标」,不是用僵化和划一的方程式去做,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迟些提交立法会时出现拉布的情况,需要交回委员会再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信心30元这个建议水平是恰当的,事实上委员会花了很多时间审议,经审慎考虑,平冲各方的诉求和各方面的因素,这是合理和值得推荐的水平,我有信心立法会会接受这个水平,我不担心那种情况会出现。

记者:之前说过最低工资可加可减,今次第一次调整都是一直上升,会不会担心商界会认为政府骗了他们入局,不断把工资向上推?是否到明年五月一日实施时,估计有20多万员工因此而获得加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条问题是雇主会不会担心工资一直上升。事实上,今次委员会的建议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共识;第二,是全以数据为依归,大家都看到在过去一段日子都有通胀的情况,既然是这样,这个数目我们觉得完全可以接受,是合理的水平,所以政府接纳,并会提交立法会进行立法程序,就是这个原因。

记者:是不是明年有20多万名雇员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计算最新的情况,我们不知道下一年的工资走势的情况,以二○一一年的数字,最初的数字是327 200人,是11.7%,但二○一二年,即今年年中的薪酬趋势,大约是223 100人,约7.9%,我相信这是很接近的数字。

记者:为何昨日不公布,今日才公布,会不会担心给人要沟淡不信任动议的感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政会议开完会后,一般都有翌日公布,因为需要时间处理数据,所以今日第一时间公布都是一般合理的做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