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托儿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资助的托儿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获政府资助的托儿服务的详情(按附表一列出);

(二)有否统计,现时父母作为儿童主要照顾者的人数及儿童的人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及儿童年龄列出分项数字(按附表二列出);

(三)按区议会分区划分,各区获政府资助的幼儿中心及幼稚园(包括全日制及半日制)的数目,以及儿童轮候有关名额的平均时间和人数分别为何;及

(四)政府在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用于托儿服务的总开支及分项数字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并致力增加服务的弹性,而经济困难的家庭,更可申请有关的服务资助或费用减免。

  就黄碧云议员的问题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幼儿中心为三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日间照顾服务;而不少幼儿中心附设于幼稚园,以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形式为六岁或以下的儿童提供教育及照顾服务。

  一些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亦提供暂托幼儿服务,支援需处理急事或要事的父母,提供全日、半日或以节数计的服务。该些中心亦有提供延长时间服务,协助需要较长时数的幼儿照顾服务的家长。

  至于介乎六岁至十二岁的儿童,社署推行了课余托管计划,由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和收费的模式运作,计划内容包括功课辅导、家长辅导和教育、技能学习、膳食服务和其他社交活动。社署亦有提供收费减免予有社会需要的低收入家庭。

  此外,为使服务更具弹性及更方便使用,并促进社区参与及邻里互助,社署在二○○八至○九年度开始试行为期三年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下称「计划」),对象为六岁以下儿童。计划包括两个部分:社区保姆服务,运作时间为早上七时至晚上十一时;以及中心托管小组,于平日最少运作至晚上九时,并涵盖部分周末和公众假期。有社会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可获全数或半数费用减免。在特殊情况下,六岁或以上儿童也可使用服务,以免他们无人看管。试行计划于二○一一年三月结束后所作的检讨结果显示,计划既可达至推动社区参与及邻里互助的目的,同时又能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支援。社署于同年十月将计划常规化,并推展至全港十八区,使幼儿服务的最低名额从最少440个增至最少720个名额(包括468个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252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增长为64%。服务营办者会按需要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并发展社区保姆网络,推动邻里守望相助,以为照顾社区对幼儿服务的需求。

  各项服务名额及使用率或受惠人数列于附件一。政府资助托儿服务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预算开支为2亿3,610万元。当局没有备存分区预算开支和轮候时间的数字。

(二)社署在策划服务时,会根据不同地区的特征,如儿童人口、相关社会及经济因素、现有儿童照顾服务的供应和使用情况等,以评估服务需要。社署亦会透过地区福利办事处收集地区团体、区议员、居民的意见,以了解各区儿童照顾服务的需要。当局未有备存各区全职家庭照顾者的数目。按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划分,于二○一一年各区「3岁以下」、「3岁至6岁以下」、「6岁至12岁以下」及「12岁至17岁以下」儿童数目列于附件二。

(四)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受政府资助的幼儿中心(包括独立幼儿中心及附设于幼稚园内的幼儿中心)的开支合共为1亿5,960万元;用于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开支为2,640万元;而用于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的开支为1,360万元。政府投放在上述各项服务的总开支为1亿9,960万。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