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了扶贫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的开首部分,与委员会成员分享他竞选政纲中有关扶贫的理念,并鼓励委员会集思广益,检视香港的贫穷状况,以及透过具体工作建议,提出改善政策和措施。

  今日会议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就委员会职权范围内为香港订立「贫穷线」这项工作进行初步讨论,包括检视了香港现行采用的贫穷指标,以及参考了其他地区在制订「贫穷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委员会认同「贫穷线」可以作为考量贫穷情况和评估扶贫政策成效的工具。委员都认为订立「贫穷线」这项工作需要客观数据、深入研究及详细讨论,更重要是充分考虑本地情况,因此委员会同意把这重要课题交由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先行跟进,并定下在二○一三年内拟出初步方案为工作目标。

  扶贫委员会今日亦有讨论如何就扶贫工作促进社会的广泛参与,凝聚社会共识。有委员提出近年商界已积极参与并愿意进一步支援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委员会亦赞同有必要加强与商界协作,透过政府、商界、民间组织三方合作的模式,更好地回应基层市民的需要,提升社会流动性,并藉此进一步推广企业关爱和参与社会文化。

  不少委员在讨论中均指出扶贫和防贫工作刻不容缓,因此表示扶贫委员会应该继续善用「关爱基金」,资助适用措施,既为弱势社群和基层家庭提供即时纾困,也补足现时支援网络的不足。委员亦期望透过稍后成立的「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年青人,以创新意念,自力更生,创造自己的事业,共同开拓本地创意企业发展,协助长远改善香港的贫穷情况。

  扶贫委员会重视促进与公众及持份者的互动,凝聚社会共识,群策群力,做好扶贫工作。

  所以除了与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辖下扶贫小组委员会保持紧密联系外,扶贫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后,正式启动全新的专属网站,藉以介绍委员会的工作、提供平台让委员会成员分享想法,以及收集公众的意见,加强交流互动,为扶贫工作集思广益。

  最后,扶贫委员会计划日后每月进行区访,接触不同群体,直接听取市民意见。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