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新消防训练学校动土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在将军澳主持新消防训练学校动土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楚鑫)处长、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今日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一同见证新消防训练学校的动土典礼,换句话说,在三年后将会落成一个现代化、高专业、高质素的训练基地,并由今日展开。

  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是消防处的使命,无论面对任何挑战,消防和救护人员都无畏无惧,救急扶危,竭力为香港市民提供高质素及高效率的紧急服务,务使香港成为安居乐业的城市。

  我跟很多香港市民一样,往往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我们英勇的消防员和救护员如何拯救香港市民,但是,消防处同事的专业精神,在我过去两三年工作中有一些更加亲身的体会。无论在二○一○年一月的马头围塌楼事件,或去年十一月的花园街大火,以至今年十月初不幸的南丫岛撞船事故中,同事们英勇、无畏、无私的精神,都是表露无遗。处方的消防和救护人员每次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奋不顾身、不眠不休地进行清理、救火、搜救等紧急行动。我对大家高度专业的精神,有时甚至是舍弃自己生命的精神,是深表敬意,也深受感动。

  位於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正如陈处长所说,自一九六八年启用至今已超过40年。虽然消防处不断引进新的训练设施,但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训练的质素,实在有必要觅地兴建一所新的消防学校。

  在二○○九年二月,处长曾经邀请我到过八乡消防训练学校,出席学校结业会操典礼。当时亦有向我介绍学校训练设施实在有不足地方,不能够应付现今部门培训的要求。所以今日,几经辛苦,能够亲身见证新消防训练学校在一个相当好的地段、相当好的位置,有一个相当高效率的施工团队,能够动土,我感到非常兴奋。

  为了能够安全地执行救援任务,消防和救护人员必须训练有素,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亦必须与时并进。因此,设备先进完善的消防训练学校是不可或缺,而新消防训练学校无疑是消防员在专业发展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消防处在推行这项计划时,不但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亦得到地区人士及区议会的鼎力支持,所以最后成功在今年七月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申请。

  新消防训练学校占地约15.8公顷,整个项目预计会在二○一五年底完成,建筑费用约为35亿元。我觉得这个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校内主要设施有操场、教学大楼、行政大楼、体能训练设施、消防教育中心,以及学员宿舍。

  当中的消防教育中心可算是周边地区内数一数二的同类设施,这个我相信是得到区议会主席的大力推动,以及区议会各位议员的支持。透过提供互动及多媒体资讯设施,以及不同的体验区,例如火场逃生及模拟灭火体验区,教育市民和学生遇到火警时的应变方法。中心亦设有展示厅,向访客介绍香港消防处140多年的历史及演变,并展出不同时期的消防制服、消防装置、消防设备及工具等,加强消防处与社会大众的互动。

  另外,新校亦会提供模拟训练设施,主要涵盖七类较为复杂的大型紧急事故,包括楼宇事故、运输事故、海上及水上事故、燃气事故、飞机事故、危害物质事故,以及坍塌事故。真的需要如此大的场地,才可提供这么多的设施。

  原来的消防训练学校在教学方面已经累积了不少心得,加上消防处近年处理大型事故的经验,再配合崭新的实火及模拟场景训练设施,新消防训练学校一定能够提升本港救援人员救灾解困的专业能力。新学校启用后,将会培育更多消防和救护精英,为香港市民提供顶尖的紧急服务。

  我在此祝愿工程开展顺利,祝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