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心理徖生会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恒乐坊」开幕礼后,就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和精神健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长者生活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就长者生活津贴已经前后开了六次会,用了二十六个小时,是相当长的时间,我真的很希望议员能够尽快通过我们的拨款申请,因为我们很想早些为四十多万名长者、生活较困难的长者,提供多些经济援助。在筹备上,我们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要四至五个月的时间,所以越迟批出,我们的起动时间相对就会延迟。我一再呼吁议员要用包容、谅解和务实的态度,尽快审批,让我们可以推动这计划,这是第一点。第二,大家也知道,在会议上已经没有具体的问题,纯粹是个别议员在拉布,这对於整个社会来说是没有好处的,大家都看到。我真的很希望议员能够体恤长者的困难,明白政府今次实际上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找出最好的方案,方方面面都希望能够尽量宽松,申请上方便长者。我亦明白有些议员想与全民退休保障挂钩,提出申请资产上限可否提高等,就这些问题,第一,资产上限可否提高,我已经承诺在计划落实一年之后,会全面去检视,看看有没有空间优化,我们现时十八万六千元的要求,是会跟随物价上调的,最新的数字已经是十九万二千元,大家都知道。最后的数字我稍后会跟大家分享。第二,这把尺大家都一向熟悉,六十五至六十九岁长者申领生果金,多年来都是采用这个尺度去做,所以采用这个很宽松、大家容易明白接受的尺度,加上采用这个数字可以预算到有多少人可能会受惠,以及能够预算到我们的开支。偏离个数字,用一个随意的数字,不知道基础在哪里,我们很难预算,大家要明白。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申请的情况,然后根据实践经验,再看看是否应该去优化。我承诺一年之后我一定会到立法会全面交代。第二,关於全民退休保障,大家很关心,我们都很关心,所以这届政府已经成立扶贫委员会,扶贫委员会将於本月上旬开会,同时,工作小组会展开工作,去检视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整个系统,可见政府的诚意和决心,我们真的希望做实事,希望将社会变得更加关爱,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长者,向几十万名长者每月多给千多元,对他们来说真是很重要,可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一再呼吁议员尽快批出。

记者:筹备期需要五个月才可推展计划,是否意味三月已经没有可能做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三月做到,现时的难度是越来越高,我不敢说完全做不到,因为我们要尽量追回时间,但是越迟批出,我们的难度越高。当然四至五个月的筹备期我们会尽量压缩,但是如果立法会没开出绿灯,没有批准,我们不可以将合约判出,因为有服务合约、电脑提升和其他合约,我们亦要招聘人手,我们要聘请接近一百名社会福利署的同事,因为涉及几十万个申请,我们一定要有人手才能做到,否则如何处理呢?一连串的工作都是务实的工作,希望议员包容,虽然大家的理念可能不同,但是我们都是希望帮助长者,所以我一再呼吁议员给予我们机会,尽快可以批出。

记者:如果在本月於财委会通过,长者生活津贴是否不会追溯至十月和十一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政策很清晰,特首都讲过,我们亦屡次强调,财委会在哪一个月批出,就在该月开始计算津贴。这个安排不会变,所以越迟批出,其实我们越迟才能向长者发放,大家要明白。

记者:会否与拉布的议员再倾倾,看看尚有没有商量的空间,还是再向他呼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我们拿很大的诚意,你们都看到,每次开会我都亲自出席,六个小时都是我要求主席给予我们的,这亦给予议员充分时间表达他们的心声,亦有足够时间让他们宣示,我是完全尊重现时立法会的议事规程的,因为规程的确是容许议员不需要通知便可提出动议,这点我们是完全尊重的,但亦希望议员明白,每件事都适可而止,我们也要体恤长者,实际上,这建议是重要的,是民生的重大措施,希望能包容、体恤长者,亦明白政府的诚意。

记者:十二月通过拨款的机会大不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视乎个别议员的决定。大家也看到,昨日六个小时,主动权纯粹在议员手上,所以我真的希望议员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特别是几十万名长者。今日我去很多活动都有很多长者问我何时可领津贴,因为其实很多长者是合资格的,十八万六千元以下很多长者是没有的,津贴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重要,他们问我何时可给予他们津贴,我都答要视乎立法会何时可以批出,但我们也争取时间。我们一定以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是务实的,用谦虚、有诚意的态度希望继续争取早些可以通过。

记者:但现时的议事规则始终都是剪不到布,你们不停加开会议,只要他们不停提出一些没有约束力的议案,都可以继续做,那你们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真的令有需要的长者尽快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配合立法会的程序,如我刚才说,主动权始终在议员手上,我们要尊重议会的规程,所以你问我何时通过,真的不是我可以说得到,当然我希望尽快,我争取尽快通过,所以我每次开完会都向主席说,给我们空间,下星期五我都希望有时间给我们,最低限度处理现时手上的百多个议案,这些议案昨晚是未处理的,我希望尽快完成,以务实的做法,每分钟都争分夺秒,希望能够早些通过。

记者:想问问交津,现时提升了入息上限,为何单身人士的升幅比住户大?会不会提早递交财委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放宽,是重要的决定,充分显示出我们利民便民,真的以民为本。大家也记得,较早前我承诺有中期检讨,原本中期检讨要到十月才做完,但我们提早至八月,亦宣布会推行双轨制,即容许申请者以个人名义或住户名义去申请,你认为哪个方式较方便,较「数」,可以领取到津贴,我们都容许你选择,政府真的明白到并吸纳民意,鼓励市民就业及帮助有需要的家庭,我们所参考的指标是统计处每季住户入息中位数,一人、二人、一直推算下去,一人住户是现是百分之百的中位数,现时最新数字大约是七千七百元,我们亦进一步宽松,七千七百元纯粹是收取的工资,若再计算强积金,事实上,若现时赚取八千一百零五元,你亦可以申请。事实上收入若是八千一百零五元,以个人名义,申请机会会大很多,所以我相信受惠的人数会多,加上有弹性选择,可选住户,二人住户现时已提高至一万四千五百元,所以如果二人都是低薪的,二人都可以受惠;或是一人工作养家,人工有万多元,亦同时受惠。所以今次的放宽,会是很重大的利民措施,我相信对於纾缓在职贫穷会起重要的正面作用。

记者:预计额外有多少人受惠?主要受惠的又是哪些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难说会有多少人受惠,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资产,例如个人的限额现时是七万二千元,刚刚出来做事的年青人我相信受惠机会会很大,因为很多年青人出来做事,人工都是七、八千元,都未必有七万多元积蓄,很多可能还要偿还供款,所以很多会即时受惠,我相信会有很多年青人受惠,可能鼓励很多年青人和中年人出来市场做事,交通费方面会得到纾缓,特别是住在东涌、天水围、屯门等,可能诱因会大很多,现时较容易申请,亦简化申请手续,因为个人申请很多事可以很简单,同时我们会简化手续,希望从简,真的做到以利民便民出发。

记者:会不会要求财委会优先处理「交津」的拨款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下星期一早上会到立法会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如果议员同意,我们下一步便会提交财委会。财委会也要看看议程,但我希望这项真的能尽早处理,和长者生活津贴一样,希望议员包容,谅解我们,放我们一马,放行,将来如何优化再从长计议。我们的心都是为香港人想,想香港好,想帮长者,我们做什么都是以民为本出发。

记者:有政党建议「交津」的资产审查跟随公屋申请的标准,这有没有修改空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刚才说,个人申请我们已采用入息中位数的百分之一百,「交津」的出发点由始至终都是帮助低收入的人士,即所谓在职贫穷,如订得太高会偏离原意,但我承诺三年后会作全面检讨,今次纯粹只是一年后的中期检讨,三年后,即二柒一四年会有全面的检讨,届时我们会全方位看看哪些地方可以优化和改善,最重要和务实是跟随现时的机制,大家是接受的,明白的,亦争取时间尽快批准,让申请者可以尽快受惠。

记者:全额六百元津贴有没有放宽余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六百元方面,我们看过最新数字,香港居民跨区交通费每月大概是四百七十二元,较刚推出时的四百六十元,只多了十二元,原区的约四百三十元,多了约二十元,六百元对於不是住得很远的应该足够,可能会有少许剩余,但如果住得远,天水围至中环一程要二十多元,来回就要四十多元,的确是会不足够的,但这既然是津贴,不是用来完全抵销交通费的,是会有一定的鼓励作用,但我们会不时检讨,看看实际情鶪有没有需要增加,如果需要,我们不排除,但要看看数字。

记者:「交津」要财委会通过,你觉得有没有难度呢?要不要做游说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看星期一,我星期一会向人力事务委员会议员作汇报,看看议员的意见。本届政府真的很重视沟通,我们是双向的,不是一言堂,推出每件事都希望有充分沟通,所以议员有任何诉求,我们做得到的,我们都乐意考虑。但我始终希望尽早通过,让市民尽早受惠,务实一些去做。

记者:近日接二连三有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斩人事件,局方可以做些什么去纾缓公众忧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明白到大家的关注,每一宗当然是个别个案,近期是多了一、两宗个案。事实上,现时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紧密合作,推出个案经理计划,配合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一站式地区支援的做法,今日开幕的这个中心就是典型例子。事实上,我们现在的支援更到位,但当然,每处地方都有改善空间,我们会和包括医管局和警方在内的有关人士加强跨局、跨部门和跨专业的协作,希望把服务做得更好。大家不用忧虑,因为这些都是个别个案,大部分在社区的精神病康复者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