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金延续三个援助项目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将延续三个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推行的援助项目,即「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为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长者提供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津贴」及「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让更多符合资格的人士受惠。详情如下:

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

  项目于二○一一年十二月推行,目的是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可尽早获取所需服务,以帮助他们的学习及发展。符合资格的儿童每月可获提供学习训练津贴服务,即可到社署认可的服务机构接受由特殊幼儿工作员、心理学家或职业/物理/言语治疗师提供的训练/治疗服务,以及家庭支援服务,为期不多于十二个月。

  项目将会延续,以继续提供津贴服务给现正受惠的儿童,并会由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接受新一轮的申请。所有符合资格的儿童,可获津贴服务最长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受惠儿童须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已申请并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而其家庭每月入息并不超过指定入息上限。

  目前正接受项目津贴服务的儿童无须重新提出申请。社署会向有关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发信,以确认有关儿童是否仍符合受惠资格,以继续接受项目的津贴服务。

  至于目前仍未申请接受项目津贴服务但可能符合申请资格的儿童,社署将陆续发信邀请他们的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申请人士须于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之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预计首次申请并符合资格的儿童最快可于二○一二年十二月开始接受服务。

为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长者提供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津贴

  项目于二○一一年十月推行,为居于家中并正在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低收入家庭的长者提供不多于十二个月的家居清洁及陪诊津贴服务,让这些长者的家居可保持环境卫生,以及协助他们按时覆诊。

  项目将会延续,以继续提供津贴服务给现正受惠的长者,并会由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接受新一轮申请。所有符合资格的长者,可获津贴服务最长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符合资格的长者须年满六十五岁,于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正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并正在家中居住而没有接受任何社署津助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及其家庭每月入息不超过指定入息上限。

  目前正接受项目津贴服务的长者,无须重新提出申请。社署会向有关长者发信,以确认其是否仍符合受惠资格,以继续接受本项目的津贴服务。

  至于由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转介,目前仍未申请接受项目津贴服务但可能符合申请资格的长者,社署将由二○一二年十二月起陆续发信邀请他们提出申请。申请人须于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预计首次申请并符合资格的长者,最快可于二○一三年一月开始接受服务。

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

  项目于二○一一年九月推行,为需要经常护理、居于社区而家庭又有经济困难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不多于十二个月的特别护理津贴,协助他们获取所需的支援。

  在延续期内,项目会为符合资格的人士提供最多达十二个月的津贴,及放宽申请资格,包括上调入息限额及修订家庭成员的定义。受惠人士须于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年龄在六十岁以下、在社区居住、并正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额伤残津贴,及其家庭每月入息不超过指定入息上限。

  社署将由二○一二年十二月起,陆续发信邀请有关人士递交申请。申请人须于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之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在完成所需程序后,社署将发信通知申请人其申请结果,预计最快由二○一二年十二月底,陆续向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发放津贴。

  有关上述三个援助项目的详细资料,请浏览关爱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网页(www.swd.gov.hk)。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致电社署关爱基金组(电话:3422 3090),亦可于其他时段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