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2012」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2012」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Jane(筹委会主席李正仪博士)、KK(筹委会副主席谢家驹博士)、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荣幸能够来到「社企民间高峰会2012」,主持这个开幕典礼。

  进入这个会场当然与一般的高峰会很不相同,亦很高兴看到很多我的旧朋友,因为过去无论在社会福利署或民政事务局的日子里,都与各位有交往,亦知道各位对于香港社企发展尽心尽力。所以今日能够汇聚在这里大家聚首一堂参加这个民间高峰会,我感到非常开心。

  好像Jane刚才所说,香港民间社企高峰会创办在二○○八年,转眼已经踏入第五年。今年,得到民政事务局联同十六个民间机构一起组成,本身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对于社企发展和支持的动力。

  我还记得,当年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已经对社会企业在香港日益发展表示关注,所以当然对于有这个民间的高峰会,为社企的发展再注入新的动力表示支持。

  今年高峰会的主题是「推动社会创新.营建都市活力」。我一看到后半截「营建都市活力」就不期然想起我自己过往五年的工作,因为rejuvenate the city其实要靠很多东西,我随便都可以套用前半截,我们推动绿色建筑,我们推动文物保育,今日陈智思先生也在这里,都是希望营建香港这个城市的活力。

  所以,我今日很高兴可以看到在我们「营建都市活力」方面,寻求社会创新都成为一个大家非常支持的主题。这个主题也很有意思,因为社企正正是可以推动社会变革和创新的一个重要力量,亦有助可以帮助解决香港面对的问题,带动跨界别的合作来推动社会的进步,最终将会成为香港这个藉以骄傲的公民社会一个重要的力量。

  我自己对于社企的认识是始于二○○○年进入社会福利署,当时探访一个非政府机构,它是负责协助残疾人士的,第一次听到社企的意念,因为它提出我们是否应该只用传统的服务形式,譬如一些庇护工场、一些辅助就业,来帮助伤残人士自力更生,提高他们的自信,从而融入社会。有没有另一种更创新的方法可以达致同样的目的呢?于是便提出了希望社会福利署能够研究社会企业,从而就运行了,或诞生了「创业展才能」这个计划,或者「3E」计划。朱太太今天亦在这里,她当日帮手推动「创业展才能」这个计划。

  其后,我加入民政事务局,当时大家都知道有前一届政府的扶贫委员会,亦希望透过社会企业能够增加就业,特别是在地区经济方面,所以设计了「伙伴倡自强」这个社会企业计划。今日在座的张仁良教授有份推动香港的「伙伴倡自强」社企发展。

  即使去到过去五年,我们推动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都注入了这个社企的要求,即是所有为政府的建筑物进行活化,我们都要求它是一种社会企业的运作。因为理由很简单,社企就是可以融会了既是用一种企业的经营,但又达致一个社会的效益,所以对政府来说,企业营运的优势就是不需要长期以政府的公帑来支持,经过了初阶的支持,这些项目是可持续的,是一个一个可以不断营运下去的。

  当然在这两三年,还有由曾德成局长主持的社会企业的谘询委员会,为开拓社企在香港发展给予很宝贵的意见。

  早前,行政长官在他的竞选纲领内很具体地提出希望在奖券基金拨款,成立一个社企的发展基金。在上任后我们即马不停蹄地研究,究竟这个社企的发展基金,在今日已经有了这么好的根基,以及社企发展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所以我们在想了一段时间后,亦与在座很多位朋友倾谈过后,第一件事已做了的就是改名,今日最新的名字是「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

  所以既能够继续社企的发展,但是是第一次很强调,我们是要求有社会创新,要有一些突破性,最好是从前没有想过,但现在觉得这件事是可以行得通,当然在创新的过程,Jane已经说过,不简单,如果要搞一个社企高峰会创新都不简单,你可以想像在政府内部政策的创新有多大的难度,但我相信在在座各位的支持下,这个社会创新和社企的发展是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我们这个基金既强调社企发展,亦同时很强调、很重视能够创新。不过,无论是创新或发展,最终的主导原则或最终的精神,都是社会精神,都是希望能够透过创新也好,透过发展也好,来令到我们的社会进步。无论是协助解决眼前的社会问题,或是建立一个我们大家都公认是更开明、更进步的公民社会。

  我每一次接受新挑战时,都要去学习,因为我们的认知实在并不是全面的,去到社企发展尽管我刚才说在过往三个不同的工作岗位,我都有涉及社企发展,但这方面的认知仍然是有局限性,所以最近我利用了我前往伦敦外访,探访了大家都时常听到的一个机构UnLtd,与这机构的主席Cliff Prior倾谈了一段很长的时间,亦就着他怎样看社会创新、社企发展交换了意见。我回来后亦与我的同事分享,希望日后我们在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的基金的工作做得好。

  当然这项工作做得好,必须有好的领导,好的领导并不是我,好的领导坐在这里,因为这个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非常荣幸,在专责小组内能够找到张仁良教授再次出山,担任专责小组的主席;李忠德先生亦会是专责小组的副主席,我相信在座有几位长期协助社企发展或有实践经验的朋友稍后亦会被邀加入这个专责小组,来帮助我们推动这个基金的发展。

  在用这个基金的同时,我觉得UnLtd有一些做法是值得我们很认真地考虑和借镜的,第一,就是除了一般的非政府机构单位之外,对于一些创业者,即是个人,特别是年青的社会创业家,他们只有一个构思,我们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研究和分析,让他们的生意或企业的构思能够有发展的机会。第二,就是除了金钱的支援之外,其实大部分社企都需要有一篮子的技术上支援,在UnLtd中可以得到的有导师、网络、知识培训,以至推广方面,换句话说,让这些有企业构思的创业者能够从导师身上得到一些启蒙和实际的提点,然后把这些构思和理想一步步地推向成为一种企业,最终当然希望这个企业能够发扬光大。

  今日藉着这个社企民间高峰会不但有本地的社企专家朋友,亦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学者、专家来到参与。我希望这个社企民间高峰会能够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动力,亦配合扶贫委员会日后利用这个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为我们共同向往的进步社会继续努力。

  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