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侍产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就侍产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高兴劳顾会今日开会深入研究侍产假的可行性,亦有了决定,同意有一个三日的侍产假,是大家觉得要做的。在发薪方面是五分四的工资,跟现时产假的安排一样。我会尽快将这建议带到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与议员讨论。三日的侍产假是经过大家长期讨论,得来不易。三天是一个好开始,亦顾及到很多中小企的承受力和我们整体的竞争力,亦同时顾及到家庭友善措施。我觉得这是可喜的一步,值得鼓舞的一步。政府方面会继续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鼓励雇主多关心雇员。其实多关心雇员,雇员更努力工作,生产力更加会提高。

记者:何时生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先听听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谘询议员。如果大家都没有问题,我们会开始草拟立法工作,因为其中有些细节需要处理,例如在境外出生的婴儿、非婚生的等,这些细节的事宜我们会尽快处理,然后草拟法例,再提交立法会。我们要尽快先听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第二步是要草拟法例。

记者:在海外出生的婴儿,非婚生的婴儿是否会不包括在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我们的做法是会包括在内。但这些细节要进一步去讨论,听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半年内能否完成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要听听立法会的意见,我们草拟法例需要一点时间。但是我们会尽量争取,尽快引入这草案。

记者:为何支薪是五分四,不是全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现时女士的产假支薪都是五分四。因为这个决定是劳工顾问委员会长期讨论得来的共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