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和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十周年论坛开幕礼后,就标准工时和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的谈话的内容:

记者:昨天七大商会联署反对标准工时立法,其实劳顾会都未讨论,会否觉得是向政府施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时间表方面,我们很快会在月底前、在下星期便会将报告提交予劳工顾问委员会,之后,我会有记者招待会向大家交代报告内容和政府的看法,然后,在十二月中,我们会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全面汇报。我明白雇主团体和商会对标准工时立法建议的关注,我们是完全明白理解的。但我想强调,这政策研究是一个很持平、很客观的研究,目的是希望提供扎实、客观的基础,让社会有深入、知情的讨论,这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个绝对复杂的议题,远远较最低工资复杂,因为所影响的层面是深远的,大家都知道,若推行标准工时,受影响的雇员人数是多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小心看这问题。政府的立场是持开放态度,雇主会、商会的关注我们是理解的,但大家一定要客观看问题,研究报告是提供基础给社会作深入讨论。

记者:但研究报告有没有方向性的建议?即会不会立法或成立委员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讲得很清楚,政府在标准工时上的立场是开放的,完全开放,我们没有既定的立场,这是第一点。第二,研究报告提供扎实的基础,当中有大量资料,有在其他各国、其他地方推行标准工时的经验,看有什么地方我们要借鉴,以及如果真的要在香港立法推行标准工时,有什么要留意,目的就是引发社会作深入、客观、知情的讨论,这是重要的,大家要有基础讨论。所以下星期我们便会去劳顾会,我亦会有记者招待会跟大家交代,十二月中我们会去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时间表就是这样。

记者:长者生活津贴会否可以在三月推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切视乎於我们何时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获得表决和支持。财委会今晚安排了一节时间,希望能够尽量处理桌上仍有的133个由议员提出的动议,因为其中一位议员提出的议案有133个仍有待处理。我希望在今晚的两小时可以尽量处理多少就处理多少,希望能尽快表决。如获批准,我们便可以即时展开筹备工作,我们始终需要四至五个月的筹备时间,这是必须的。我们尽量压缩时间表,但无论怎样压缩,也有一些工作不可能再压缩,所我们希望抓紧时间。我一再呼吁财委会真的要尽快,不要再拖。

记者:可否现时开始作两手准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前期工作已做完,可以争取时间做的我们都做了。有些一定要等财委会批准,例如批出合约,没有财委会的批准,我们不能批出合约。这些工作等财委会一批准,我们便可以即时启动合约安排,批出合约。大家要明白,我们准备就绪,万事俱备,正在等待财委会的批准。绿灯一亮,我们便全速向前推进。所以,希望为40多万名长者的福祉,我一再呼吁立法会个别议员真的不要再拉布,这件事对社会整体利益没有好处。这议案我们已讨论了18小时,连同今日两小时就20小时。20小时一个议题是相当透彻的,亦再没有实质议题提出,纯粹为个人的议案,我希望顾全大局,尽快通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