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总结十年经验开拓未来(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在过去十年致力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现在已见成果,不少社区透过基金支持的计划建立网络,并孕育出守望相助的风气。

  张建宗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十周年论坛致辞时说:「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无论香港社会遇到各种形式的挑战,基金都作出适时和适切的回应,动员社区的跨界别、跨阶层、跨代、跨种族网络,彼此凹凸互补。」

  张建宗举例说,数年前,天水围区一度被标签为「悲情城市」。为了协助居民重拾信心和希望,建立互助支援网络,基金在二○○八年一次过拨款资助了14个在天水围推行的社会资本项目,这是历年单一地区获批计划数目之冠。至今,基金共资助32项计划在天水围推行,涉及的总拨款额超过4,500万元。

  张建宗亦分享了他与基金委员到天水围探访时,看到基金计划以崭新形式的活动和服务,支援居民的需要之余,亦让他们有机会聚首一堂,打破隔膜,为社区带来令人欣喜的转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指出,基金至今已累积资助251项计划,动员超过70万人和6 000个协作伙伴,成功建立逾千个互助网络。

  基金分别在二○○六年和二○一二年完成两次研究评估,结果均肯定基金发展出的各类型协作模式能有效提升个人能力,促进跨代情谊、跨阶层互助、跨种族融和,令社区能力整体得到提升。

  在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上,讲者丁惠芳博士亦指出,她曾就天水围的基金资助计划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计划有助天水围区发展社会资本,曾参与计划的居民都较自信、无私和积极参与社区,对社区有较强的归属感。

  论坛以「社会资本『拾.连』-承传、起动、跨越」为主题,寓意基金会总结和承传过去十年的经验,起动更多社会资本的力量,与市民携手跨越未来。活动包括主题演讲、专题讨论、四场工作坊和计划博览。

  基金於论坛上公布最新出版基金十周年纪念刊物《「拾.连」人情味》,当中结集了十个来自不同阶层及背景人士的故事,包括一群失业的装修工人透过群策群力自组公司、失明青年成为气球布置专家等,除了本身经历正面的转变,更以一己才能回馈社会,彰显十年投资的社会资本成果。

  为了把成效大、具创见的计划模式发扬光大,以及嘉许在过去对香港社会资本发展有卓越贡献的跨界别伙伴及资助计划,让更多人体会社会资本,基金今年推出「社会资本动力奖」嘉许计划。共有四间企业和两名人士获得「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两个基金计划获得「十周年卓越计划大奖」,以表扬及嘉许他们对社会资本发展作出的贡献。此外,今年共有121间企业获颁发社会资本动力标志,以确认他们在建立社会资本的先锋身分。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