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东华三院「善膳轩」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东华三院「善膳轩」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东华三院主席陈文绮慧)、马副主席(东华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陈家欢)、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东华三院「善膳轩」的开幕礼,亦感谢东华三院一直致力为有需要人士提供不同形式的食物援助服务。

  政府一向关注因社会经济结构转型而受影响的人士,明白部分人士需要过渡性的支援;另外,亦了解部分人士在生活出现变化的时候需要适时的援手。因此,社会福利署(社署)於二○○九年二月拨款一亿元,委托五间非政府机构,在全港推行五个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协助难以应付日常食物开支的个人及家庭,包括失业人士、低收入人士、新来港人士、露宿者,以及因遭逢突变而面对即时经济困难的个人或家庭等。为使服务更切合受助者的需要,自二○一一年十月开始,营办服务计划的非政府机构透过与爱心商户合作,成功开拓食物券和热食券的新增服务,让受助人可在食物商贩、食肆、街市及超市换取新鲜食物或热食。营办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均表示新增服务运作顺畅,并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受助人士亦满意优化后的服务。

  因应低收入人士对食物援助的需求,除原来的一亿元拨款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於去年十二月,批准额外拨款一亿元,以延续及改善服务。财政司司长亦於二○一二/一三年财政年度预算案中再预留一亿元,以应付服务计划的需要。截至二○一二年十月,社署已拨款约1亿2,200万元予五个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为超过10万名有需要人士,特别是低收入及失业人士,提供即时及到位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我十分欣赏东华三院一直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善膳堂」作为营办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其中一间非政府机构,自服务计划推行以来,一直在九龙城、油尖旺及深水桋区内服务,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纾缓他们短期的生活困难。当然,东华三院的食物援助服务,不限於此。东华三院在「携手扶弱基金」的拨款下,连系多间企业及区内商户,於二○一一年推出为期两年的「善膳干线--社区关怀计划」,为基层市民提供优惠或免费热食套餐。今天的「善膳轩」便是从「善膳干线」发展而来的计划。

  「善膳轩」服务旧区内经济情况紧绌的基层家庭,及独居或有经济困难的长者。这个社区饭堂除了为基层家庭提供热食外,亦很关注受惠者是否食得「健康有营」。因此,每客10元的套餐会包括无味精老火汤、少油、少盐的饭或意粉等热食及饮品。此外,东华三院还会进一步帮助他们,例如聘请他们为饭堂的职员,让他们可以透过在职培训,提升工作技能,助人自助。

  当然,我还要感谢在座的企业和商户。你们不但提供捐款,又动员员工成为计划的义工,实在难能可贵。你们的无私付出有助建立和谐共融的社区。

  特区政府有决心扶助弱势社群,并已重设扶贫委员会。不过,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我们还需要结合民间团体、商界和社区的力量。今天见到「善膳轩」的启动,标志这个方向获得大家的认同。我相信只要有更多团体和组织,以更多不同方式,为扶助弱势的工作注入新能量,必定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最后,我衷心希望「善膳轩」计划推行成功,并祝愿东华三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