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十周年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十周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杨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基金伙伴及计划团队:

  很高兴今天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十周年论坛,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社会资本拾·连」。「拾.连」不单代表十个年头,当中包括更深的意义。「拾」包含整理及总结经验,与大家携手建立的意思;而「连」代表连结、连系,包含关系建立,结网的意思。在座各位,相信都是在过往十年与基金拾连并肩的亲密伙伴,全赖你们的全情投入参与,我们才能在社区建立了超过1 000个互助网络,为社区注入更多的关怀和动力,我要在此向各位,特别是对基金委员会委员的热忱和干劲,表达衷心的谢意。

  我经常对人说,CIIF是一个充满活力,能适时回应社区需要的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无论香港社会遇到各种形式的挑战,基金都作出适时和适切的回应,动员社区的跨界别、跨阶层、跨代、跨种族的网络,彼此凹凸互补。当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数年前在天水围发生的家庭惨剧,当时社会大众将天水围标签为「悲情城市」,社区一片愁云惨雾。为了建立天水围的互助支援网络,重建居民的信心及希望,基金就在二○○八年一次过拨款资助了14个在天水围推行的社会资本项目,是历年单一地区获批计划数目之冠。至今,基金共资助32项计划在天水围推行,涉及的总拨款额超过4,500万元。

  去年,我曾与基金委员会一起去造访天水围的计划。计划团队运用创意建立不同的平台,让居民及持份者走在一起互相支持,我喜见天水围悲情不再。所谓民以食为天,有计划别出心裁联合来自不同籍贯的新移民与本地人士共同品尝各种家乡菜及交流烹调心得,藉此打破隔膜,让妇女和新移民融入社区;又另有一个计划由两所中学、小学合作,大家共同开放校园,分享学校的资源支援有需要家庭,由中学生的大哥哥姐姐及社区的义工家长合作,为有需要的小学生提供至晚上九时的课余托管服务,大大纾缓家庭的压力及独留儿童在家的危机。而当中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建立了的一份情:我看见居民之间的感情非常要好,参加者的亲子关系亦有所改善,小朋友与青年人在温习功课后会一齐玩玩杂耍,假期又会一起做义工服务区里面的长者;家庭之间又会聚首,一起茶谈天,整个社区变得充满人情味。

  十年来累积的窝心故事实在太多,我知道基金为纪念十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以及表扬与基金同行十载的朋友所付出的贡献,基金精心制作了一本名为《「拾.连」人情味》的特刊,当中载有更多建立社会资本的动人结网的故事,相信各位看后定必有更深刻的体会。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肯定基金在提升个人能力、巩固人际关系和建构社区网络方面,卓见成效;同时亦建议注资两亿元予基金。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相信基金能够总结及「承传」十年的经验,「起动」更多社会资本的力量,与大家携手「跨越」未来,进一步在地区建立社会资本,为香港注入更多人情味。

  最后,祝愿今天接下来的论坛、计划博览、工作坊、以至今天晚上的颁奖礼得以顺利举行,取得美满成果,在座各位有一个充实而有启发性的一天。谢谢各位。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