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题:「单车友善」政策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的政策是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交通工具,而只视骑单车为一项休闲及康乐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全面检讨单车在整个运输系统中应有的角色,并重新考虑把单车列为通用交通工具之一,以切实推动低碳运输的发展;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就制订单车友善政策及完善各区的单车配套措施和规划,当局每年投放多少资源(包括投放於宣传教育的资源),以及有何成果(例如增设的单车线长度及单车停放位数目、完善安全设施的工作等),并按年及工作项目列出分项资料;是否知悉,各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就乘客携带单车的安排和限制分别为何,以及会否主动要求各营办商制订更方便和友善的安排;及

(三)有否制订客观的准则,用以评估新发展区(例如西九龙填海发展区及启德发展区)是否适合采用单车作为主要的代步工具,并推行相关的试验计划;若否,原因为何;若有制订准则,详情为何,曾采用该等准则评估哪些新发展区,以及有关的规划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人口稠密,为减少交通挤塞和空气污染问题,政府一向积极推行以公共运输系统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政策,鼓励市民利用高效率的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公共运输服务。任何鼓励市民以单车代步的措施,必须兼顾香港地少人多、发展已经非常密集的情况,并且以安全为首要的考虑。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本港道路交通繁忙,行车和行人道已非常挤迫,实在难以腾出空间开设专用单车径。没有专用单车径而让大量单车在市区与其他车辆共同使用繁忙的道路,会增加意外的风险。而事实上,单车意外近年亦随这项活动的普遍化而有上升的趋势,单车意外宗数及骑单车者意外伤亡人数分别由二○○九年的1,793宗及1,581人上升至二○一一年的2,348宗及2,194人,政府对此十分关注。

  基於安全考虑,政府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代步的基本交通工具。不过,相对於市区,密度较低的新界新市镇或新发展区,则较有条件以单车作为区内短途代步的用途。因此,我们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加设单车径及相关设施,并改善现有设施,以方便市民骑单车作为康乐或短途代步用途。

(二)政府一直致力在乡郊及新市镇和新发展区推动「单车友善」的环境。

  土木工程拓展署正按二○○七至○八年度施政纲领的承诺,继续在新界发展新的单车径网络。为了让市民可早日享用单车径,工程会分阶段施工。上水至马鞍山段的工程已於二○一○年五月展开,预计於二○一三年完成。而屯门至上水段的第一期工程将於二○一三年展开并於二○一七年完成。其他路段的工程也会尽早展开。在工程完成后,我们将有一个总长105公里、贯通新界各区的单车径网络。

  同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於其负责的数个休憩用地项目中,提供单车径及BMX单车场等设施。

  此外,运输署积极加设单车泊位。在过去三年(二○一○至二○一二年),该署在多个新市镇共加设了约2,000个单车泊位。至於一般改善单车径的措施如重置减速护柱、设置交通标志、道路标记等,我们已在约500个分布於不同单车径与行人道或行车道交界处的地点,完成改善工程,占全部改善工程地点的三成。有关工程预计於二○一五年全部完成。

  为了进一步改善现有单车径及单车停泊设施,运输署於二○一○年五月委托顾问公司,就在新市镇常见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已根据顾问公司建议的一系列初步改善措施,例如在单车径急弯位涂上黄色油漆、在视线不足的地点设置凸镜(俗称鱼眼镜)等,於二○一二年五月开始在大埔区进行「先导计划」,目的是要在广泛推展各项改善措施前,测试其成效。「先导计划」中一些较简单的改善措施预计可於今年年底完成;其他较复杂的改善措施,例如扩阔单车径转弯位、於单车径旁及隧道墙身安装软垫等,则预计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我们会按试行的具体成效,并考虑个别地区的实际地理环境及居民意见,订立推展各项改善措施至其他地区的具体安排及优先次序。

  宣传教育方面,当局定期举办单车教育及安全活动,及在有单车行经的地点派发宣传单张、张挂横幅及海报等。运输署并推出一站式网上资讯平台及教育影片。过去三年,政府投放於上述不同设施及活动主要项目的支出列於附件一。

  此外,政府鼓励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在不影响安全及乘客便利的前提下,容许乘客携带单车。但由於公共交通工具以载客为主,加上九成以上市民以公共交通代步,营办商亦需因应实际载客情况,在顾及乘客安全及便利的前提下,为乘客携带单车作出合适的规定,详情见附件二。

(三)政府明白社会人士对优质生活环境的期望,新发展区项目会以可持续发展原则进行规划,建立符合环保原则、以人为本和均衡的社会,并推动低碳型的都市发展。

  以启德发展计划为例,为配合区内的海滨长廊设计,沿旧机场跑道两岸及南停机坪岸边规划了一条长约6公里的单车径,主要用作休闲及康乐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积极探讨扩阔单车径网络的覆盖范围。

  至於西九文化区,根据现时的规划,将在西九公园内兴建单车径供市民使用,有关单车径的具体设计方案将於详细设计阶段中研究。

  此外,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将设有完善的行人路和单车径网络,鼓励并推动市民在区内步行和骑单车。在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中,除在区内提供完善的行人路及单车径网络外,亦考虑不同的环保措施,包括电动车辆等。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