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长者学苑运动会2012开幕典礼后,就长者生活津贴、退休保障、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和长者中心现代化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昨天你也说过如果议员通宵开会,你会第一个支持,但现在建制和泛民都不支持通宵开会,政府是否已没有其他办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昨日已讲得很清楚,若立法会有共识,议员有共识要通宵处理,我是绝对会配合、会支持的,这显示出我真的很想建议能够尽快在财委会表决,每一日都是重要的时间,因为社署需要四至五个月的时间做筹备的工作,我们最初的目标是,第一批二十九万名「自动转换」的长者 ,即以前曾经申报而领取生果金便不需重新申报的长者--当然有些选择不要这津贴的长者要通知我们,以及超过上限的长者通知我们除外--在明年三月初可以收到津贴。第二是一些合资格的长者也可以开始接受他们的申请。所以整个流程非常压缩,我们需要四至五个月的时间才可做到。所以我强调,尽早批出,长者可以尽早受惠,现时很多有需要的长者的生活是极需要得到改善。如果议员认为通宵是不可行或不需要,我们会跟正常途径,请主席在已预定的时间内加会、加时间、加点处理,目的都是以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精神,希望能够尽快处理申请,让四十多万名长者可以尽早受惠,这是我们的目标,我相信亦是社会的期望和很多长者的愿望。

记者:已向财委会申请了在这星期五增加多少节会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在上星期五会议完结后与主席商谈,主席同意最低限度加开一节,即有两小时,因为尚有另外一些议程要处理,内务委员会亦要开会,要在稍后接近五时才可分配到时间,所以我亦要配合议会整体上的运作,但我希望议员真的不要再拉布,大家以大局为重,理性处理,我们大家的心始终都是想帮长者,我时常强调,先落实我们这计划,运作一段时间后,我承诺一年后我们会返回立法会汇报,看看有没有空间优化。我们觉得,去到这阶段,大家应该要务实处理,为四十多万长者的福祉和长远利益,我们真的要尽快通过拨款,让我们可以展开工作,这是重要的。

记者:拉锯了这么久,已个多月,你预计最快可以何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难预测,因为根据现时立法会的程序,议员的确可以随时提出修订,无限量的修订是可以提出的,我要尊重议会的规则,这不是政府可以干预的,但我始终相信个别议员都明白到长者的福祉、公众的利益,及议会的时间是宝贵的。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们已走到最尽,有理据、亦有社会的支持、民意的支持,大家都希望早些落实,我亦屡次强调,很多议员担心推行津贴之后,政府便不会想考虑其他的退休保障计划,这是一个错觉。我们今届政府只运作了四个月,已推出了一些很重要的惠民措施,长者的福祉会是今届政府的重点工作,扶贫和改善长者的生活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除了这措施外,大家都知道,扶贫委员会已正式成立,我们很快便会在下个月开会,其中一项要重要处理的是成立一个专责小组,看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这小组的主席是政务司司长,我会出任副主席,目的是在我们这届政府好好做好长者的退休保障的问题。今次这津贴是第一步,重要的一步,是好的开始,大家应该正面看这惠民政策,不要以为政府推出这政策后便不会再做其他事,这是完全错的。我们在研究退休保障的过程中,一定会探索不同的方案,看看如何在巩固现行制度之余,例如强积金、现时的社会保障系统,其他的支柱之外,亦会吸纳民间智慧,集思广益,做好工作,因为在我们的高龄化社会,退休保障不容忽视,其实是刻不容缓、要做好的。所以今次第一步是先帮助有需要的长者,先行一步,四十多万名长者中有很多生活是很困难的,为什么我们不先帮助他们,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些呢?第二步我们想想是否要做一个全面性的退休保障?若要做,应该如何做呢?因为涉及供款,年青人供款始终是有争议的,那么要定在哪个水平呢?是否不供款者就不给他?这些都要考虑,社会要有很深入的讨论、谘询等,我们一定会在专责小组内全面、客观和务实地看这些问题。

  另外,在长者福祉方面,我亦想讲讲,在津贴外,我们亦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过丰盛人生,能够积极乐颐年。在乘车优惠方面,我们又行多一步,我们的二元乘车优惠计划,最先于六月底在港铁全线推行,八月上旬已在四间主要巴士公司的路线实施,现时我们的时间表是在明年三月将这惠及九十八万名六十五岁以上长者的二元乘车优惠,进一步推广至全部二十多条渡轮和大屿山巴士,全部都是每程二元,可以鼓励长者过积极的晚年,扩大他们的社交活动,亦可以多探望孙儿,加强维系家庭关系,对社会和谐是有正面作用的。我们现时亦正与运输署和有关团体研究扩至绿色专线小巴的可行性,我们已展开工作,与有关商会、运输署有工作小组探讨,一连串的工作显示我们关心长者的福祉。还有,为配合新一代的长者在健康、教育水平、兴趣方面与上一代可能有些不同,我们也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将二百四十间由社会福利署资助或是有联系的长者中心全面现代化,增加多些电脑设施,因为新一代的长者可能想透过电脑与后生一代有多些沟通,以及增加健身器材,及一些特别是与他们兴趣有关的东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的长者有丰盛的晚年。所以,我们现在这个长者生活津贴其实是整个政府在安老服务方面的重要棋子,是重要的一步,但不是最后的一步,亦不会行了这步便不看其他的东西,这是个重要的开端,所以我一再呼吁立法会议员本着包容心态,以务实态度尽快批出申请。

记者:有游行希望争取全民退休保障,有很多政党以及一些社福机构一方面支持长者生活津贴,但依然很希望积极考虑全民退休保障,你刚才也讲到扶贫委员会会谈,会考虑,今届政府会否有具体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等去回应社会的诉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届政府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扶贫与长者福祉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首先,扶贫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关心香港的贫穷问题,而清贫长者是构成贫穷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今次这个长者生活津贴正正是一个突破性的措施,去先处理四十多万名我们认为生活有需要的长者,生活没有需要的长者其实是幸福的,那些长者不应觉得政府不关心他们,他们的环境好些其实是一种福气。我们先帮助有需要的长者,然后第二步是否全面的退休保障,是要深入研究的,我们亦承诺,这届政府会在退休保障方面透过扶贫委员会专责小组,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我做副主席,亦吸纳民间智慧,全面客观去检视、探讨如何做好退休保障,必定会有新的路向、新的方向。但全民退休保障在九十年代曾经过讨论,当时意见不一、议论纷纭,社会方面没有共识,结果现时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应运而生,但强积金的出现亦有很多不足之处,没有工作的要如何照顾他们呢?所以现时用长者生活津贴最低限度可以照顾一大群没有工作过,而生活有需要的长者得到适当的财政支援、所以这是重要的一步,我们这届政府一定会全面去看退休保障,亦会和民间组织紧密合作,和立法会紧密互动,希望有些新的路向、新的思维,能造福香港的长者。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