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长者日活动后,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对议员「拉布」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申请,我们会继续努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希望争取可以早日通过。因为津贴本身的受惠人数相当多,有四十多万我们认为生活上仍然需要帮助的长者,早日推出对这些长者是很重要的,所以越迟推出,这些长者会越失望。失望的不单是我们本身,长者也很失望,因为对一些很清贫的长者,多了一千一百元改善生活,是相差很远的,真的可以很实质地改善生活。我一再呼吁议员尽快通过申请。

记者:其实已开了第四次会,仍有拉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我们的理据也很清晰,我们真的有针对性地帮助有需要的长者,所以资产和入息申报必定要有。另外,我屡次解释,上限是根据现时生果金六十五至六十九岁申请者的尺度,没有改变,其实是个大家相当熟悉和宽松的尺度。我们强调哪个月批准就哪个月开始计。这些原则,我们在过去数星期已反覆清楚澄清,政府的立场也很清楚交代。现在需要的就是希望议员,大家顾全大局,希望个别议员了解,很多长者真的很需要这些即时经济援助,所以越早通过,让社会福利署可以展开筹备工作,因为筹备工作始终需时,不是即时可以做到,必然要有好几个月的筹备时间,大家要体谅到我们希望尽早推出,尽早批准对长者是重要的。

记者:现在会不会担心迟了批准三月推行不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们这样紧张。因为越迟批准,就一定影响时间表,我们推出的时间亦受影响,希望大家明白到我们为什么这样急,我们真的急民之所急,希望早日落实计划,早些让数十万长者受惠。

记者:只加开一节会议,怕不怕不够时间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尊重财务委员会主席昨日的安排,特别是加开的节数一定要主席同意。如有需要,我们会向主席申请加多些节数,但也要顾及到实际上财委会本身有议程要处理,我们尽可能争取,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希望争取能够尽早通过。

记者:会不会通宵开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通宵开会不是政府单方面可以决定,要财委会大部分议员同意,我绝对乐意争取时间。如果议员觉得通宵开会是好的,我会第一个支持,也会配合。

记者:追溯期方面,会不会建议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发一个月特惠金给长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大家不要混淆两件事。追溯期方面,我们的做法很简单,就是财委会在哪个月批准,就以该月第一日开始计,这已是个很特别的安排,可以说是争取到最大的弹性,亦配合政府一贯的做法。但你说可不可以多给一个月以弥补呢?这是两件事,不要混淆,以追补形式弥补该月损失,即是变相追溯,道理上说不通。有意见表示可不可以在财政预算案中多派一个月生果金,那是财政预算案的考虑,和我们的津贴是两件事,要分开处理。

记者:是否担心三月不能推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排除可行性,所以我这么紧张,重要越早批准越好,因为筹备方面需时。很多人误解了,以为三月才推出,为何要这么急,这完全是不明白过去数星期我们已作出的清楚解释。第一,电脑方面要提升;第二,要处理一批二十九万「自动转换」的长者,以前曾申报的长者,我们需要在一月开始接触他们,发信给他们,取得所有资料才可以在二月初做电脑转换,以便可以在三月发津贴给这一批二十九万的长者。大家不要误解,三月才推出,为什么急於现在通过。大家要明白,四至五个月的筹备时间是必须的。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