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将军澳单车馆赛道动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将军澳单车馆赛道动工仪式的致辞全文:

吴仕福主席、各位西贡区议员、各位单车运动员、各位传媒的朋友:

  我今天本来是来西贡区区访,但同事和西贡区议会安排了今日将军澳单车馆赛道的动工仪式,我的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香港单车运动员一直以来在国际赛事上都有非常彪炳的成绩,我们当中最熟悉的当然是黄金宝,他在不同的单车领域上屡创佳绩,成就超卓。新一辈的单车好手如今日在座的李慧诗、张敬炜及郭灏霆等等,近年亦有出色的表现,就以李慧诗为例,她在今年八月及十月,分别在伦敦奥运会赢得一面铜牌,随后在哥伦比亚场地单车世界杯分站赛夺得一面金牌。我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其实都是有赖运动员的努力,当然还有教练的精心培训。他们付出的努力和刻苦训练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当然,训练一定要有好的场地,多年来香港都没有一个正规的室内单车场,作为比赛或培训之用。所以,为了进一步推动单车运动在香港的发展,我们有今日这个单车场馆的建设。我刚才为何说有一份激动呢?因为当年宣布特区政府会斥资建单车场馆,是在二○○六年我们运动员在多哈亚运会,取得骄人的单车项目成绩。回港后,我连同霍震霆先生和我们的单车运动员,在香港国际机场的一刻,宣布特区政府会作出这个发展。当然,随后最重要的是有赖部门的努力跟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二○○七年,便对兴建单车馆,包括将军澳公园及单车馆的构思,与西贡区的地区人士及区议会磋商,非常高兴得到西贡区议会的大力支持,跟着部门当然要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整个公园和单车馆预计会在明年下半年落成启用,建筑开支约为11亿3,000万。

  这个兴建中的将军澳公园及单车馆占地约6.9公顷,是本港第一个具备符合世界单车总会标准的室内单车场设施,场馆的椭圆形波浪状屋顶,如大家在布景板上所见,设计概念取材自单车运动员的头盔,成功地把单车运动元素融合在建筑物的整体设计及布局内。单车馆内设有一条长250米的木制单车跑道,以及能容纳3,000名观众的看台,所以非常适合作比赛之用。单车馆除了为运动员提供理想的培训场地外,更特设有药检室、赛事控制室、新闻发布室及记者工作间等设施,使单车馆同时具备举办国际级单车场地赛事的条件。

  为了便利将军澳居民能享用这个大型的体育设施,康文署及建筑署的同事花了很多心思,参考了外国不同单车馆的设计,将传统的室内体育馆与单车馆融合在一起,利用单车馆赛道内和观众席底层的空间,设置了多用途球类活动主场、健身室、舞蹈室、多用途活动室,以及儿童游戏室等社区康乐体育设施。相信单车馆落成后,不单会成为场地单车活动爱好者的赛场,亦同时是将军澳居民另一个康体活动的热点。

  今天我们大家一齐能够见证单车馆赛道的动工仪式,既是标志着香港单车运动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亦是社会大众对香港运动员努力不懈勇夺佳绩的肯定。当然这一份佳绩,我们一定要感激沈金康教练多年的努力,以及我们各位运动员刻苦的奋斗。我相信透过大家的认同和支持,香港单车运动将会有更美好的成绩。

  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