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回归十五周年暨《基本法》颁布二十二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在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出席庆祝回归十五周年暨《基本法》颁布二十二周年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主席、杨建平副主任、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庆祝回归十五周年暨《基本法》颁布二十二周年研讨会」。

引言
--

  「一国两制」是国家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最根本的方针政策,而《基本法》则是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法律,规定了香港特区实行的制度,来确保国家对香港特区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实施。

  《基本法》包括序言、九个章节、160个条文、三个附件,内容丰富,涵盖历史、法律、政治、经济、基本权利和义务、教科文体、对外事务等不同层面,与香港社会和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每年均举办《基本法》研讨会,藉此提升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对推动我们的宪制发展十分重要。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一国两制、砥砺求进」。「砥砺」这个词语有奋进磨练、克服困难的意思。「一国两制,砥砺求进」象征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中央政府的支持,还有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不但能够克服种种挑战,更加迎难而上。今天我选取了三方面的经历跟各位分享,分别是回归祖国、经济波动,以及经济结构转型,来说明香港在过去十五年如何稳中求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回归祖国
----

  第一个方面是香港回归祖国。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国家成立香港特区,解决了有关香港的历史问题,庄严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根据宪法制定《基本法》,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以全国性法律的形式表达出来,并订明香港特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奠下了稳固的基础,也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对香港前景的信心。

经济波动
────

  第二个方面是回归以来香港曾经历过的经济波动。

  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二○○○年科网股经济泡沫爆破、二○○三年的「沙士疫症」,以至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等,都对香港的经济造成严峻的冲击。事实证明,我们都一一成功克服了这些困难。我特别希望重点提出以下两方面的支持因素:

  第一点是香港市民的团结和坚毅不屈的精神。面对逆境,香港市民团结一致,沉应对,这些优良质素是维持香港特色和优势最宝贵的资产。

  第二点是香港发挥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例如,在「一国两制」的制度性基础上,香港仍然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正因为有此身分,在国家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后,香港和内地可以订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落实不但让香港的货品可以免关税进入内地市场,更为香港服务业开拓了广阔的内地市场空间。

经济结构转型
------

  第三个方面是香港经济结构转型。

  自内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香港的经济机构顺势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服务业现在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三,是我们的核心经济结构。

  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香港在服务业方面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包括完善的法制、资金自由流通,还有具备良好教育和国际网络联系的人才等。除了传统的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资讯等核心产业之外,我们也致力推动各项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医疗、环保、检测及认证、教育、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

  去年三月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第一次把有关港澳特区的内容独立成章。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港澳专章》强调中央政府在以下三方面对香港的大力支持:

  第一,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第二,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六项优势产业。

  第三,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继续实施CEPA,并确定《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粤港合作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的金融合作区域和世界级城市群,还有支持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并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区。

  随后去年八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公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而制订的30多项支持政策措施,为特区配合国家「十二五」的工作提供了具体的内容。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六月底访港庆祝特区成立十五周年时,中央政府再公布39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内地和香港的合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这些具体的支持政策措施都有助提升香港的服务业,并推动香港的经济结构多元化。

总结
──

  总的来说,「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为香港的制度,还有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奠下了的坚实的基础,并为香港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和进一步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让我们加深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和理解。今天在座各位都是关心国家、热爱香港的朋友。我特别高兴看到,有很多年轻的朋友、同学出席今日的研讨会,我深信你们一定会从稍后讲者的演讲而获益良多。我亦期望年轻的朋友为香港明天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再次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过去多年的努力,并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