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住宅屋苑收集及回收厨余资助计划第二阶段推出(附图)
*************************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推出第二阶段住宅屋苑收集及回收厨余资助计划。

  环保基金於二○一一年七月推出五千万元的「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资助计划,并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向第一批共十一个屋苑拨款,共资助约九百万元。参与屋苑获资助安装设施,现场处理已於源头分类的厨余,并向住户推广减少产生厨余。在第一阶段合共约有一千二百个家庭每日参与厨余回收,另外,在这些住宅屋苑举行的减少厨余及厨余回收教育活动亦覆盖约三万一千个家庭。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说:「我们在不同的厨余回收计划中得出的经验,显示通过在家居进行源头分类,可以有效地将厨余收集及现场处理。」

  发言人说:「现时四个屋苑已安装厨余处理设施,并开始收集及回收厨余,其他屋苑亦快将安装有关设施。这些屋苑及其他厨余回收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基於上述项目普遍正面的反应,及回应公众对加快本港厨余回收工作的期望,我们於二○一二年十月推出第二阶段的资助计划。」

  他说:「首阶段参与的屋苑遍布港九新界,包括多层式大型屋苑和低密度住宅,分布於市区及近郊区域,相关经验将有助我们於不同模式、不同环境的住宅推动回收厨余。」

  计划会资助参与的屋苑安装现场厨余处理设施。同时,屋苑将举办相关教育及宣传活动,以鼓励居民参与厨余回收,并提升他们对减少厨余及厨余回收的认知。环保署将继续提供服务平台,在计划的策划及推行期间向屋苑提供技术意见。环保基金在第一阶段的计划拨款共九百万元,估计余下的金额能於第二阶段资助约四十五个屋苑。

  这项资助计划是政府应对厨余问题整体策略的其中一环,其他策略包括公众教育及宣传、与工商界合作及发展厨余处理设施。发言人说:「厨余现时占每日被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总量接近40%。我们希望透过这项资助计划教育公众减少产生厨余,及鼓励屋苑将不能避免的厨余回收及转化成有用的资源。」

  有关计划申请程序的资料已上载於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网页(www.ecf.gov.hk)。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