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三届后ECFA港浙台经贸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第三届后ECFA港浙台经贸论坛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许荣茂会长、尊敬的陈云林会长、林丰正主席,各位嘉宾:

  我今天很高兴能出席第三届后ECFA港浙台的经贸论坛,共同拓展两岸三地民间经济合作新的空间。

  容许我套用刚才我们看到精彩短片的介绍:「我来自香港」,但是我的家乡其实在浙江,所以今天来到这里也有非常亲切的感觉。但是,林主席,非常遗憾我从来没有踏足台湾,所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这个机会到美丽的宝岛去走走、看看。

  两岸三地在经济上一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和互补空间。同时,《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实施,为三地带来经济效益,促进区内整体经济的长远发展。

  CEPA自二○○三年签署以来,为内地和香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平台,也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另外,CEPA促进香港培育新兴产业,为香港未来经济增长创造非常有利条件,在多方面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CEPA加强了两地经济合作,提升两地在国际和区域的整体竞争力,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双向的平台。

  至於ECFA的签订,为两岸对双方进口的货物提供关税减免,便利两岸直接贸易,令两岸经济规模迅速扩张,在过程中同时也惠及香港的转口贸易。

  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三地的经济已整合成为一个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并在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继CEPA和ECFA之后,我们认为香港和台湾都应该订定一些相若的制度化经贸合作安排,令这个铁三角的贸易伙伴关系更为巩固。港台工商界对两地加紧经贸合作表达了非常清晰的意愿,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我们会积极与台方跟进,期望两地能尽早展开具体磋商。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为两岸三地的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让内地企业好好利用香港发展比较成熟的现代服务业,还有丰富的国际营商经验,增强他们拓展海外市场的实力。同时,我们也会为有意落户香港的台商,因应他们的需要而提供适当的服务,支持他们顺利在香港开设或是扩展业务,进而开拓内地市场。

  乘两岸关系自二○○八年持续良好的势头,港方在二○一○年成立了名为「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的非官方组织,由财政司司长担任荣誉主席。「协进会」以台湾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对口,让特区政府官员以合适身分与台方就涉及公共政策的范畴展开磋商和交流合作。「协」「策」两会至今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一共开展了共二十个优先合作范畴,并取得多项重点成果,包括港方在台北成立了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双方也签订了银行业监管合作了解备忘录及航空运输协议,以及自本年九月起容许合资格的台湾居民在网上免费预先办理入境登记,为来港旅游的台湾旅客提供更大的方便。

  「协」「策」两会平台令港台交流制度化,加上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在当地正在发挥联络促进的功能,我相信,港台双方会继续秉持善意,透过港台两会的台作交流与合作,让港台关系继续平稳良好发展。

  最后,我谨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