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2开幕典礼后,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长者生活津贴是否仍然在星期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已经去信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希望能够在星期二晚,原先预留了两节的时间,来表决这份文件。这是有必要性这样做,也有迫切性这样做,因为如果在十月底前得不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就不能在明年三月如期推出计划。我们的时间表相当紧凑,是环环相扣的,其实有些合约最迟在下星期一或二一定要批出,否则无法赶及在明年三月推出计划,是为了数十万长者的福祉想,特别是首批不需申报而可以领取这项津贴的二十九万长者。我们觉得有需要以急民之所急为出发点,以公众利益为依归,希望立法会体恤政府的诚意。我们真的希望可以早一些把钱给予生活得不是很好的长者,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我们可说是用心良苦,希望他们明白到我们的出发点。我们绝对尊重立法会的程序。下星期一下午我会亲自出席公听会,与五十多个团体完成公众谘询。我亦乐意在公众谘询完结后,与立法会有关小组的委员,大家坐下来再分析、综合意见,以便在星期二整体上议员能够有充分的掌握去作出决定。这个议题在坊间已讨论了相当长的时间,特别是在近数星期,社会都作了深入讨论,大家有交流。我觉得要在时间上划线,时机上亦已成熟。推出时间一旦延迟,很多长者就会很失望,社会人士亦期望计划可以早些落实。在落实过程中,我们争分夺秒。除了回应社会诉求外,其实上一届立法会未完结之前,很多当届的议员,包括有选举后重返的现届的议员,还有政党,当时都敦促我要加紧处理这件事,指要尽快审批。现时我们已就绪,我希望议员配合我们的时间表,让数十万长者生活真正过得好一点。

记者:有没有和张宇人主席直接联络?他有何反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昨日有与他联络,政务司司长也曾说我们与他有接触,解释当中的理由,的确有迫切性,亦解释了为何时间会是这样紧迫,为何我们一定要在星期二晚上再回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是为公众利益,为长者的福祉,这是最大的出发点,亦不想计划有任何延误,因为三月推出,已是个相当紧凑的时间表,可以说是绝对没有空间再延迟,没有松动的地方,每一天对我们都很重要,希望社会人士、议员明白我们的苦衷。我们的出发点真的是为长者做点事,我想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虽然有些议员的看法和我们有些不同,我们的目标都是希望帮助长者,我相信大家在这方面的目标完全一致。

记者:政府现时有什么策略或方法说服之前投票支持中止讨论这项目的议员回心转意?他们可以在星期二再中止一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不停解释。我刚才说过,我星期一会有四个多小时和民间团体沟通,是个公听会。完结后,我很愿意再和福利事务委员会所有议员坐下来再分析政府的看法、立场和迫切性。很多议员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这么急,我们不是不尊重立法会,我们是完全尊重的。我已强调说过,当选举完毕,立法会议员未上任之前的四星期,我亲自拜访了每一个议员和政党,目的就是要讲解这个计划,因为有些新任议员未必知道计划的背景。我与每一位议员──单独也有,在党的层面也有──逐一很详细地充分解释为什么我们这样重视这计划。这计划会让四十多万长者受惠,改善很大部分贫穷长者的生活,我们责无旁贷,希望他们明白到我们是急民之所急。

记者:如果星期二不获通过,有没有可能把追溯期定於十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追溯期方面,政府是很清楚的。行政长官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的致辞说得很清楚,是以财委会哪一个月批准,就以该月的第一日开始计,换言之,如果十月底前财委会批准,我们一定以十月一日开始计,如果是十一月,就用十一月一日。大家要明白到,越迟批准,长者损失的月数就越多,可能会拿不到十月的津贴。第一是推出的时间会受阻延,未必能够在三月如期推出;第二是追溯方面,如果不是在十月批准,长者就会拿不到十月那笔钱。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们是不会改变的。

记者:有议员批评星期一公听会后,星期二都是同一方向,政府并没有诚意,你们如何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方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屡次解释为何需要资产和入息申报,这是基於香港长远利益想,持续性是很重要的。这是扶贫计划,定位很清晰,大家都很明白。议员提到可否在资产和入息上限作调较,我们表示现阶段完全是基於现行生果金六十五至六十九岁的的基础订出来,基础不变,很多长者都熟悉,行之有效。但我们采取开放的态度,在计划推行一段时间后,根据实践的经验,我们绝对不排除将来有空间考虑如何优化。务实的做法是不要再阻延计划,早些落实,不要让长者失望,让长者生活过得好一些,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记者:会不会特别针对某一些党作游说,包括工联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断做解释的工作,过去一段日子,未来四十小时,我都不停去做,希望能够改变他们的看法,希望他们体恤政府的用心,今次我们的出发点真的是以民为本,希望有需要的长者生活过得好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会是有共识的。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