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盲人观星伤健营2012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2之「日月星辰伴我航」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议员(行政会议召集人、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关先生(盲人观星伤健营活动筹委会企业义工推广小组召集人关则辉)、许先生(盲人观星伤健营大会顾问许宗盛)、黄先生(盲人观星伤健营活动筹委会主席黄兆龙)、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来到万宜创兴水上中心,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下,与大家共赏日月星辰。

  由社会缒利署义务工作统筹课主办的「盲人观星伤健营」(观星营),至今经已是第三届。今年的观星营云集本港的视障人士、听障人士、肢体伤残人士、智障人士、南亚裔人士、新来港人士、学生及商界团体等不同界别的朋友,还特别邀请广州及澳门的伤健人士来港参加,让民、商、官三方,穗、港、澳三地的朋友聚首一堂,共享观日赏月之乐,藉以打破彼此的隔阂,进一步推广共融社会的理念。

  「伤健共融、平等参与」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亦是香港特区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为推广《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辖下的康复谘询委员会,自二○○三年起一直以「构建共融和无障碍社会」为每年公众教育活动的主题之一,并拨款资助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和地区组织等,在区内筹办有关宣传活动。自二○○九/一○年度政府大幅增加公众教育活动经费,由每年约200万元增至1,300万元,以「无障碍社会,由平等开始」为主题推展各项全港性大型宣传活动,例如邀请残疾人士参与拍摄宣传「建设无障碍环境」的电视/电台宣传短片/声带、电视戏剧系列《没有墙的世界》等。

  为建设无障碍环境,确保残疾人士享有充分机会参与社会活动,政府已投入了13亿元,为3 500座政府建筑物及237幢公共屋邨,进行无障碍设施改善工程。九成的工程已如期于本年六月底前完成,余下较为复杂的工程亦会陆续在二○一四年六月底前完成。

  此外,政府正推出行人通道加装升降机计划,为香港社区缔造「人人畅道通行」的环境。工程计划现时共有230多个建议项目,另外我们亦正在收集市民的建议。我们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设立专用款项,用于「人人畅道通行」的工程。我们预计在来年会动用约1亿元,并在其后数年递增至每年超过10亿元,以进行工程项目。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与长者多些走进社区,政府已推出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计划现阶段已涵盖港铁本地服务以及九巴、新巴、城巴及龙运巴士的专营巴士路线。优惠计划约于明年第一季推展至新大屿山巴士和渡轮服务。

  建立无障碍的沟通环境亦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正在推行无障碍网页运动,以推广公共及私营机构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方便残疾人士浏览网上资讯和服务。在政府网站方面,我们会致力在二○一三年年初达致万维网联盟所颁布《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的AA级别,成为全球最先在政府网站实施这项标准的地区之一。

  此外,为推广更广泛地使用手语和促进共融,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的推广手语工作小组已就推广使用手语制定了一个工作计划大纲,内容涵盖手语培训、生活应用、社区推广等范畴。有关的推广活动包括为公务员提供手语培训、社区推广活动、在电视台播放手语短片系列《手语随想曲》以及与医院管理局合作推展视像网络手语翻译试验计划等。今日的活动亦设有手语服务,向参加者讲解日出和星空现象及传说,还有千人合唱手语歌的环节,各位朋友万勿错过。

  要建立伤健共融、平等关爱的社会,政府努力不懈之余,同样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今次活动得以顺利举行,我实在要感谢盲人观星伤健营筹委会各位成员的努力,以及各位义工朋友的鼎力支持。全靠你们这一班热心人,我们创造了多个「第一次」,包括全港首届盲人观星营、世界首张凸字星图、首张发声星图、首次盲人赏日观星等等。我期望日后大家继续积极参与义务工作,以生命燃亮生命,为建立共融社会的理想创造更多的「第一次」。

  最后,我祝愿观星营顺利进行,各位尽兴而归!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