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谈启德体育园区(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中午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启德体育园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向大家讲讲在启德发展区内的体育园设施的情况。就近日对於启德发展区内的体育园区的体育设施,听到很多众说纷纭的消息、意见,以及有一些回响。特区政府觉得有必要澄清,以防止再有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首先,我向大家交代一下现状。启德发展区内的体育园设施包括一个五万座位的体育馆、一个五千坐位的公众运动场和室内运动场,以及休憩公园和一些附属的设施。在启德提供这些设施,其实是经过多年的规划。在今日启德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内,这些占地接近二十四公顷的启德体育园区内的体育设施,它的地带写明是体育馆,在我们城规的语言中称为「其他指定用途(体育馆)」,英文是「Other Specified Uses (Stadium)」。换句话说,把这接近二十四公顷的土地用作体育发展是有法定效力的,所以并不存在可以随意去改变这些体育设施的选址的问题。

  另一个现状,正如曾德成局长都表示了,体育界对於这些体育设施已经期望已久,亦是他们的共同愿望。他们透过体育委员会(Sports Commission),多年来就启德的体育设施,给予政府很多意见,亦参与政府在规划方面的工作。

  第三个现状,就是特区政府近年来对於香港体育界的支持,无论在体育的盛事化、普及化或精英化,以至在体育设施的硬件和精英运动员的培训方面的重视,是有目共睹的。

  以上是我必须在这里强调关於我们对於体育界和在启德的体育设施的三个现时情况。

  跟向大家交代,为何会有一些这样的意见出现。大家都知道香港土地的资源非常珍贵,甚至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土地资源比较紧绌的情况。所以有关部门,近年在开拓土地方面不断地探索,看看怎样能够有更加多的土地可以做到地尽其用,满足香港方方面面的需求,特别是在房屋方面的诉求。当然大家亦见到我们近年开拓土地的难度是越来越大。在香港的城市规划里面,时常都不断改变,当然每一次改变都要有充分的理据,亦都是以最大的公众利益为依归。所以在这个前提之下,相关的部门曾经就启德发展区里面土地的使用,作了一些非常初步和概念性的研究。这些所谓的研究甚至都不是去到研究可行性的地步,或去作一个很全面的建议,都是一些我刚才说,很概念性的探讨。这些概念性的探讨,当然亦有考虑到近年对於整个东九龙发展的看法,希望看看有没有空间可以利用在东九龙这些现有的市区用地,增加一些房屋供应、商业的发展,增加在地区里面的就业机会。

  这些初步的探讨包括在启德发展区里面,我刚才说的二十四公顷的体育设施的用地。但是即使是一个这么概念性和这么初步的内部的探讨,当时也有些前设条件。由於我们完全了解对於体育的重视,所以必须要照顾到本港体育发展的需要。如果在这些初步性的探讨里面,开始想到一些另类的方案,它都要满足到几个重要的大前提。第一,是设施的规模,不能够少过启德体育园区里面的,我刚才都提及的体育的设施。第二,选址也要有一定的方便性。第三,时间性也应该是相对应的,不能够在体育设施的规模、落成的时间及选址的方便性之间作出一个太大的妥协。

  当然要大规模修订启德的用地,是有一个非常详尽的公众参与及法定程序。大家都知道,要改一张分区计划大纲图,动辄要两、三年时间,所以在内部很概念性的初步探讨中,看得到如果要改动启德发展区里体育设施的用地,时间上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同时,由於启德发展区有它的愿景,亦有一些设计上的特质,譬如希望做到休憩空间很多,海滨长廊延绵不绝,楼宇高度亦受到海港条例的规限,即不希望在近海的地方有太多高楼大厦。

  考虑过这些因素后,初步的看法认为,其实是很难利用那二十四公顷已经设计了做体育设施的用地去供应大量房屋,而且亦有时间的问题,因为改动分区计划大纲图要做过全面的公众谘询和公众参与。所以我在此澄清,并正式表明政府的立场,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按原定计划去推进在启德发展区里的体育设施,在整个设计和规划这些体育设施的过程里面,民政事务局会一如既往谘询体育界的持分者及社会公众的意见,以确保这些体育设施能够满足到体育界及社会的需要。

  不过我在这里想最后说一句。增加香港土地供应,是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的大挑战。我刚才已经说过,目前我们无论是透过在新界的发展,或者在维港以外的填海,以至在一些地区将一些政府社团的用地改为房屋用地,都面对不少困难,都有一些很大的挑战。但正正是需要有充足的土地供应才能够满足到香港在房屋、在其他社会发展,譬如长者院舍照顾的需要,或者工商业、旅游业需要有硬件配套的土地供应才能做到,所以政府有关部门会竭尽全力去探索,亦会继续采纳一些新思维来做这些探索的工作,最终希望能够找到的方案,是可以平衡各方的诉求。我在此希望社会给予政府支持,让我们可以继续做这些探索,以及用新思维去为香港开拓土地这个工作。多谢大家。

记者:......试完水温后,知道业界的反响这么大,所以才......

政务司司长:我的英文回覆就是说,政府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工作去测试水温。政府一般的做法,都是内部要经过非常严谨的研究,当研究有一定的结果,我们就会很正式地进行公众参与、公众谘询工作,尤其是这件工作最大的持分者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体育界,所以我们一定会与体育界有商有量来做任何对於香港体育发展有影响的工作。但是过去几个月就我刚才说的关於在启德用地方面做了的工作,是一些非常初步、非常概念性的探讨工作,并不去到一个阶段说政府有任何改变用地的建议。

记者:司长,但一些亲政府人士,即蔡涯棉先生最初抛一些建议出来才酿成这么大件事,这会否是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个做法其实有些不太尊重城规程序,因为启德已经讨论了很多年,突然间有人出来说一些相反的......

政务司司长:我们香港是很崇尚言论自由的,所以每一位的人士,他们也有发表意见的空间,尤其是大家都知道,社会上对於房屋用地的供应是非常重视的,很多人发表很多意见。但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在重视之时,尤其是好像你说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经过了一段很长时间,很多持分者的参与,经过了法定程序而制成的。所以并不存在有个别人士可以说一些说法而推翻了这些法定工作。

记者:为何不早点澄清?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经很快出来澄清。

  或者在这里都呼吁一句,我知道下午财务委员会开会。我在昨天已经公布我们请求张宇人主席,在下星期二再争取继续开财务委员会会议,亦可以把政府提交予他们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建议,留待下星期二表决。所以,我在此恳切呼吁各位议员,今日下午继续利用已经安排的财务委员会进行有关的讨论和审议工作,而不要将会议中止下来,否则会影响我们在长者生活津贴的后续工作,最终影响的是已经热切期待可以拿到长者生活津贴的一群老人家。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