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谈长者生活津贴(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长者生活津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都知道了,刚才下午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前来与我们见面,这是应民建联的要求,我们有这个很简短的会议。

  在会议上,民建联重申他们对於长者生活津贴的看法,当然亦重申了他们希望把资产的上限由186,000元提高。我不再重复民建联的说法,因为我知道他们刚才都与传媒交代了。

  在会上,我都是重申了政府的立场,这个立场我与张建宗局长都是坚持了很久,今天亦继续采取这个立场,就是希望各位立法会议员能够尽早通过现在建议的长者生活津贴。换句话说,在需要入息和资产的申报,以至入息和资产的上限,都是没有上调的空间,希望民建联的议员都能够谅解这一点。

  但是,反之我花了些时间来交代一下我们如何跟进去处理长者贫穷的问题,因为或许坊间还有一些看法,以为我们做了2,200元需要有资产和入息申报的长者生活津贴,就不会再去认真地看看香港长者的贫穷问题。我向民建联解释,其实我早前亦在公开场合说过,这是不对的,其实我们会马上继续去跟进香港的贫穷长者的问题,跟进的方法是这样的,行政长官已经要求我们在今届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按行政长官在他竞选时的纲领,我们在处理长者贫穷问题时会认真地研究一些短期、中期、长期可行的方法,以及改善现有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的制度。

  所以在扶贫委员会之下,为了重视在长者贫穷这个问题的研究,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这个工作小组的名称正正就是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工作小组。为了突显这项工作是扶贫委员会内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这个工作小组是由我本人作为政务司司长来领导,张建宗局长亦会作为这个小组的副主席,我们两位仍然会继续很努力地去做后续的工作。

  当然在一个这么高层次和深入去研究长者贫穷的问题,其实很多民建联提出的意见,我在会上向他们说都会纳入我们将会研究的范围,譬如关於资产上限,譬如关於津贴金额是否能够很妥当地处理到香港贫穷长者这个现象,这些全都是我们会继续去开展的工作。我亦说,我们时常都很重视立法会监察我们的工作,亦知道立法会早前在内会之下,已经决定会成立一个去研究贫穷的委员会。所以我亦会说,我们的工作会抓得紧,希望定期去向这个立法会的贫穷委员会汇报,让议员放心,我们不会因为通过了这个2,200元的长者生活津贴,其他工作便不会向他们交代。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跟大家讲讲,大家都知道,这届政府成立了的这三、四个月,我们都很重视与立法会的关系,并曾经做了一些工作,展示我们重视与立法会的关系。我听到有些议员很希望能够完成已经安排的福利事务委员会与一些团体的会面,最新据说好像有近80个团体,希望听完这些团体就长者生活津贴的意见,才去表决拨款申请。而这些与团体的会面是由今日下午四时半福利事务委员会开始,当然如果福利事务委员会愿意,就会用周末的时间去见团体,张局长亦很乐意出席聆听和回答。无论如何,我们亦都知道,在下星期一,福利事务委员会亦安排了一些会议去听这些团体的意见。换句话说,有议员认为,明日的财务委员会或许都不应该是一个终极的会议去表决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申请。所以有些议员主动提出,要用一个中止待议的议案来让明日的财务委员会不能进行表决。

  我现在想宣布,我在今日早前已经联络财务委员会主席张宇人议员,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已正式发信予财务委员会主席,希望透过张主席,能够在下星期二,或者在下星期二之前,如果可能,下星期二即十月三十日或之前,能够再安排另一个特别财务委员会,去进行关於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申请的表决。换句话说,明日是有足够空间给议员提问,去发表意见,或者就他们已听了的团体意见,再去要求我们局方或署方作出澄清。所以我认为,这个中止待续议案其实是无需要的。因为明日如果中止了,换句话说,原先很辛苦安排了六小时会议,给大家去探讨和讨论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就会浪费了。我希望明日各位议员能够继续利用财务委员会去讨论拨款申请,如果不能表决,便另外有一个特别财务委员会可以进行表决。

  我们希望、我们仍然很热切地希望整个拨款的申请,能够在这个月,即十月内,能够得到议会的支持、通过,从而待社会福利署一环扣一环的筹备工作可以马上展开,让接近40万的长者在明年第一季可以拿到长者生活津贴,来纾缓他们现时生活上的需要。

  我要说的是这么多。看看大家有什么发问。

记者:政府不作任何让步,最终会否导致一拍两散?长者利益受损,是否......

政务司司长:我们当然不想见到任何有需要的长者,透过长者生活津贴,能够即时得到援助的可能性受损,这个是我们最重要的政策目的。但是要做到这个政策目标,是需要有行政和立法机关互相去谅解,和互相本同一个目标来出发的。在行政机关方面,我们已经大量解说了这个长者生活津贴,行政机关亦已很清楚说明,通过了这个长者生活津贴,不是等如我们已经彻底处理了香港贫穷长者的问题。我亦给了很清晰的承诺,我们会继续透过扶贫委员会下面这个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工作小组,继续去努力寻求短期、中期、长期的措施来改善香港贫穷长者的状况。行政机关亦透过我今日所讲,展示了最大的诚意,就是我们要求财务委员会再召开多一次特别会议,让议员明日可以充分利用财务委员会的六个小时去讨论,然后再在一个特别的财务委员会里面,就拨款申请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资产审查的上限是否在下周二之前都不会有调升空间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由始至终都是这样说。

记者:司长,要是下周二也过不到方案的话,那十月份的长者生活津贴还能追溯吗?以及其实今次加开会议是一个让步?

政务司司长:加开了会议是因为我们重视行政和立法的关系,亦让议员有充分的时间去讨论。不过在这一点上,我必须也要补充:其实这一个讨论在社会上已进行了三个多月。从七月十六日行政长官在上一届立法会未休会前,已公布了这计划的细节,随后我们在社会上也有讨论。到选举完毕,候任的立法会议员选出了,即使未宣誓就任,我们已向他们介绍这个计划。张建宗局长真是马不停蹄,所有议员,分批好、个别好,也与他们解释,也已开了福利事务委员会。今日下午会再开,我知道星期一也会再开,所以讨论也有时需要画上句号,因为有40万的长者,正正等待讨论完结,令他们可以在明年第一季,得到长者生活津贴补助。

记者:......如果下星期二.....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希望这个情形会出现,好吗?我想大家都希望香港的长者能够透过这个长者生活津贴得到即时的纾缓。我们在不同的场合都听到很多人的意见,都是说先让它通过,让长者可以即时受惠,有其他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可以仍然探讨的,我们亦很具体地说了往后继续探讨的平台是哪个平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