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星期四玩转骏业街之绿生活丨艺术」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观塘骏业街游乐场主持「星期四玩转骏业街之绿生活丨艺术」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观塘区议会陈振彬主席、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星期四-玩转骏业街」的启动仪式。

  其实我从来没有预计会做主礼嘉宾,但当「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同事在几个月前跟我提出,将会在这里做一个「玩转骏业街」的活动时,我便说届时必定会出席。今日出席这活动,我同时亦会将他们的大计向大家公布。

  今年六月七日,即大概四个多月前,我当时以发展局局长的身分主持了「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在观塘绕道的成立仪式。转眼间四个半月已过去了,今天我很高兴在另一个工作岗位,再次来到CBD2,主持这个启动仪式。

  在「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成立仪式中,我与我的同事都提出了在香港今日的城市发展,我们需要用新的手段,所以采用了「地方营造」的手法,英文叫Place Making,去营造一个令人开心及怡人的公共空间,为社区带来活力。我期望办事处能在这方面牵头带领,为应用「地方营造」这个手法,创立一些实践范例,让大家知道究竟怎样去营造一个公共空间,而这个范例对我们往后的工作一定会有好好的参考价值。我相信他们今天做到了,今日只是刚启动已经有很多朋友及很多农户到来,我相信往后的十多个星期,这里会越来越热闹。我在此感谢「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同事及支持他们工作的朋友,他们为香港在「地方营造」方面的工作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我们现在身处的骏业街游乐场,是观塘商贸区的中央公园,周围被商厦及工贸大厦包围。这个在商贸区内位置非常好、面积最大的公共空间,设施以硬地球场为主,所以跟一个商贸区及转型中的商业区有点格格不入。「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於是决心选择了骏业街游乐场,把它打造成为有观塘特色而又适合上班一族乐於使用的公共空间。

  刚才司仪已提及,「星期四-玩转骏业街」将会连续12个星期四,在午饭时间和黄昏下班时间,在游乐场举办音乐会、文化活动、有机农墟,吸引游人进来,改变他们对於这个公共空间的使用概念和习惯,因为有时候如果你不是踢足球,而这里有很多人正在踢足球,便会绕过这里而不会进入这公共空间。我们相信这应该是香港第一次以明确的城市设计目标,来带动的街头艺术及农墟活动。这是「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创造的第一个「第一次」。

  在「起动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中,提出了在九龙东城市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尊重和承传九龙东的工业传统,因为毕竟观塘是一个工业区。骏业街游乐场将会被改做为「观塘工业传统公园」。大家可以想像,这将会是一个充满绿化、有草地、有树荫的露天工业博物美术馆,它既能承传九龙东的工业传统,亦将成为观塘商贸区上班一族喜爱的公共空间。这是香港第一次尝试建立一个工业传统公园。

  办事处稍后亦将会开展「九龙东工业传统及公共艺术或城市设计潜力研究」。这是香港第一次为一个区域的工业传统,进行系统性研究,也是第一次有系统地尝试把工业传统,应用在城市设计和公共艺术装置中。这已经是第三个和第四个「第一次」的举措。

  我刚才说过,观塘绕道天桥下面设立了「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在「起动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内,我们希望把这些天桥下的空间改造成为文化场地,他们亦改了一个非常有动力的名称,叫作「反转天桥底行动」。香港将会很快第一次拥有一个天桥底下的文化表演场地,它明年一月便能启用。我希望届时可以到来,但不需要主礼,而是参加及欣赏这些文化活动便可。办事处还提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意念,就是利用废弃的大油罐作为这个场地的路旁护栏,而这些油罐又会被改做为敲击乐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把街道装置改做成街头乐器,这也是另外创造的「第一次」工作。

  我很高兴政府内有这么一个充满创意和工作热诚的办事处,为香港创造了这么多的「第一次」。我相信他们会继续集思广益,提出创意洋溢的项目。我更高兴的是看到所有相关部门都大力协助推动「起动九龙东」这项重要政策。这个政策其实是在一年前由当时的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年下来我们见到的变化包括更改交通标志、绿化路旁、改善行人过路设施等,很多看起来不太显眼的地方,因为时间都比较短,但我刚才提到一些较为瞩目的项目,稍后将会发生。「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在成立后的短短四个半月间,能够推出这么多的工作,我感到非常欣慰,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赞赏。

  就以「星期四-玩转骏业街」为例,这个活动并不只是「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及发展局的努力,亦得到渔农自然护理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徖生署、观塘民政处、邮政署等多个部门的合作和帮助。这正正显示政府多个部门只要齐心,一定可以为市民改善环境及做出成果。我们亦感谢医疗辅助队、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以及城东志管理处的帮助,令这个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我还要感谢观塘区议会陈振彬主席对「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支持。观塘区议会是「星期四-玩转骏业街」的协办机构。各位区议员今日亦有出席,对办事处各项建议的认同和鼓励,为我们打入强心针及提供了源源不绝前进动力。有了观塘区议会给予的地区支持,我相信「起动九龙东」的往后的工作会更加顺利。

  我也再次衷心感谢参加「星期四-玩转骏业街」的菜联社、有机农友、表演艺术家、美术家、社会企业家和一位烹饪家。有了你们的参与,我们才能真正「玩转骏业街」;有了你们的参与,我们才能把这个球场注满色彩及生机。

  在感谢各位朋友之后,我有一件事情要宣布,在机电工程署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大力协助下,骏业街游乐场的免费WiFi今天已经启动,可以让公众人士坐在这球场内上网。我建议你们拿出手机,拍下你们今天在「玩转骏业街」中珍贵的片段,拍下这里充满色彩和非常美丽的有机农产品,把图像发放给你们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呼吁他们在未来的十一个星期四来到骏业街球场「玩转骏业街」,支持我们的有机农友商户,支持我们的本土艺术家,支持我们的社会企业。今日的天气非常适合去玩,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很愉快的下午。

  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