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立法规管工时」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立法规管工时」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感谢张国柱议员提出这个议案和有六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加上四十多位议员参与在昨晚和今早近六小时的的踊跃发言,再一次反映社会各界对立法规管工时这议题的高度关注,亦反映大家和社会对应否以至如何实施标准工时有相当不同的看法。总括过去六小时大家的发言,支持者认为规管工时可避免工时过长,从而保障雇员的安全和健康,亦有助达致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减少潜在的家庭及社会问题。在生产力方面,员工的工作效率及士气得以提升,雇主亦可因而受惠。此外,雇员可以投放更多时间在进修及提升技能方面,加强个人以及整体劳动人口的竞争力。雇员有更多闲暇享受娱乐和消费,多陪伴家人,亦有助推动零售、饮食等服务业的发展。支持者亦认为,雇员在雇主要求下进行超时工作,理应获得合理的额外报酬。

  另一方面,反对实施标准工时的议员或是有所保留的议员认为标准工时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及营商环境。他们认为,一些行业,特别是公共服务和占香港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为配合运作需要,必须容许雇员弹性工作。实施硬性的工时制度,会妨碍这些行业的灵活运作。对于工商界,尤其是占本港企业数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它们仍需要时间去消化实施法定最低工资所带来的影响,如果现时马上推行标准工时,对中小企的经营是百上加斤、对企业的灵活性及竞争力将造成一定打击。若企业的营运受损,或选择透过将程序机械化或自动化以减少对员工的需求,最终亦可能影响雇员的福利甚至就业机会。

  以上这些综合的意见正正反映标准工时这议题的争论性。事实上,标准工时所涉及的问题远比实行最低工资更为复杂,影响的层面亦更广泛。世界各地在制定工时政策时,都会仔细衡量本身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劳工市场状况等因素,而当地的文化背景,以至工作文化和价值观亦必定得到充分的考虑。从其他地方的经验,亦可看到社会各界就工时制度内各个领域提出的不同诉求。只有经过深入的讨论,平衡各方的实际工作环境和需要建立共识后,才可顺利推行工时的政策。由此可见,凝聚共识的过程是相当重要的。就以最低工资为例,便是透过劳、资、政府三方面长时间的互动、酝酿,在适当地平衡各方利益后,凝聚共识的成果,可说是得来不易。

  实施标准工时对本港的社会经济的影响甚大,我们必须小心审慎处理,并充分考虑香港的经济及社会情况和不同行业的营运特性。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了只有一年多,加上现时外围的经济环境非常不明朗,特别是欧债危机和美国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冲击,我们必须密切留意这些因素对本港劳工市场、中小企前景和整体经济的影响。

  在讨论标准工时这课题时,我们必须以社会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客观、理性和实事求是。在社会未取得共识前,强行推行工时政策,或决定以立法方式规管工时,不单会严重影响劳资关系以至整个社会的和谐,更可能会阻碍政策的落实。所以,在现阶段讨论规管工时的拟议草案和立法时间表,我觉得是言之过早。此外,正如我在昨晚开场发言时指出,不同的政策目标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工时制度。在未能就立法规管工时的需要和有关政策目标达成共识之前,我们亦不宜对工时制度的详细内容,例如加班时数上限等问题,过早作出定论。

  我在开场发言已指出,劳工处已完成有关标准工时政策研究,并已将报告呈交本届行政会议审议。我一再重申在整件事上政府没有拖延,由于两届政府交接,时间上需要好好处理。我们在今年六月,上届政府任期完成之前,已经将报告呈交当时的行政会议。当时的行政会议因为有关问题相当复杂,兹事体大,已经留下意见予我们跟进,并认为应该给予机会下届行政会议和新的领导班子去检视这个影响深远的问题。因此我们亦需要时间将报告提交新的行政会议。我在此向大家宣布,我们会于下月底向劳工顾问委员会提交报告,然后在十二月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作详细汇报。我一再强调我们会履行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成立包括政府、雇主和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上述的政策研究。所以就叶国谦议员刚才的提问,我想重申政府一定会成立委员会去跟进。

  鉴于标准工时问题非常重要,是复杂和具争议性,委员会必须有充分的时间处理各种相关课题,和作出详细研究和分析。我们亦赞同刚才很多议员所指出的,必需加强公众对标准工时及其他相关议题的认识,包括雇员超时工作的情况和安排,以及让市民充分了解及参与有关议题的讨论。所以我期望将来社会有广泛的讨论让大家去认识相关议题和作深入的交流。

  我相信专责委员会定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坚实的理据基础上,提出最符合本港整体利益的政策建议。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它们从开始讨论以至达成共识,到完成立法,是需要一些时间,要有一个过程。若要求委员会以至整体社会在这一、两个立法年度内完成讨论并草拟条例草案,我觉得在时间上未必能做到,未必切合现实情况。

  主席,过去几年来,香港经济发展相当迅速,实有赖我们高质素和具弹性的劳动人口。香港的劳工,不论是过去或现在,都以灵活性高、适应力强见称。要保持香港的优势,关键是在保障劳工权益与保持香港人才的优势、维持香港的竞争力之间取得平衡。政府会因应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在合理平衡雇主及雇员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祉。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