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立法规管工时」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立法规管工时」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张国柱议员提出今次的动议辩论,以及六位议员包括冯检基议员、郭伟麹议员、单仲偕议员、蒋丽芸议员、田北辰议员和梁继昌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我想强调政府十分了解劳工界对香港工时情况的关注,亦明白有不少「打工仔」工作时间较长。然而,社会各界对应否立法制定工时亦存在很大的分歧。为妥善处理这个问题,行政长官已在他的竞选政纲表明,会跟进上届政府有关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并成立包括政府、雇主和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组成的专责委员会,共同研究推动标准工时立法工作及涵盖范围,以及雇员超时工作的情况和安排。

  正如刚才有几位议员指出,标准工时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具高度争议性的课题,当中可能受影响的雇员层面十分广泛,涉及多方面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就标准工时立法,对香港社会、经济、竞争力和就业等各方面均可能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审慎处理。在对这个重要课题作出定论之前,社会大众必须先深入认识有关事项和作出充分讨论。雇主、雇员及社会各界必须先就政策目标建立共识,才能够进一步探讨政策方向的发展及细节。

  我们在参考海外实施工时制度的经验时,亦了解到一个国家或地区规管工时的政策目标和所实行的措施,与当地本身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文化背景、以及雇员本身的意愿息息相关。举例来说,有些雇员希望工时制度能有效减少工时,保障他们的职业安全和健康,以及改善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有些雇员则希望透过工时制度,保障他们的超时工作能获得合理的报酬。这些不同的政策目标,亦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工时制度。

  为有助社会各界就这复杂的课题展开更具建设性的讨论,政府特别进行了标准工时政策研究,务求令讨论有更客观及坚实的基础。是次研究的范围涵盖其他地方在规管工时方面的制度和经验、香港各行各业雇员工时情况的统计以及在本港设立标准工时的概括影响评估。我们已将上届政府完成的报告呈交本届行政会议,并计划在下月底向劳工顾问委员会提交整份报告,然后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作全面汇报,并同时交代有关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的事宜。在现阶段讨论订定标准工时的拟议草案和立法时间表,实在是言之过早。

  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更详尽的回应。多谢主席。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