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侍产假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上届特区政府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向合资格男性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亦有就设立法定侍产假进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今年四月一日至今,分别有多少名公务员和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申请及获批准放取侍产假;

(二)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个公营及资助机构向员工提供有薪侍产假;该数目占有关总数的百分比;享有有薪侍产假的有关雇员总数,以及每次可放取的侍产假日数为何;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在竞选期间承诺在当选后把侍产假制度逐步推广至资助机构及私人企业,当局有什么计划和时间表落实该承诺,以及详情为何;若没有计划及时间表,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由二○一二年四月一日开始,政府向合资格的政府雇员提供五个工作天的有薪侍产假。截至九月三十日为止,各局/部门共批核1 315宗在四月至九月这半年内放取侍产假的申请,当中包括1 264名公务员的申请(占总数96.1%)及51名非公务员的政府雇员的申请(占总数3.9%)。

(二)我们并没有公共机构及政府资助机构向其员工提供有薪侍产假的数字。这些机构员工的聘用条款,属于他们作为雇主与其雇员之间的聘用事宜。有关机构可因应本身的情况,考虑是否采纳家庭友善的雇佣政策或措施,包括为属下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

(三)劳工处作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促进者之一,自二○○六年起,已开始推广包括提供侍产假在内的家庭友善文化,透过该处组织的18个人力资源经理会及9个行业性三方小组,鼓励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雇主及行业商会,实施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劳工处多年来亦独自或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合作,透过不同的宣传渠道,包括大型研讨会、巡回展览、教育光碟、宣传片、特稿、刊物及宣传单张等,持续推广包括侍产假在内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经六年来努力的推广,近年向雇员提供侍产假的机构数目有持续的增长。劳工处向其18个人力资源经理会的会员机构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自愿向员工提供侍产假的受访机构的比率,由二○○六年的16%,逐渐增至二○一二年的38.7%。

  另一方面,劳工处亦已就设立法定侍产假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当局审视了其他设有法定侍产假的经济体系的相关安排,并探讨在以中小企为主的本港社会经济背景下,若将侍产假订为所有本港男性雇员可享有的法定福利,当局须处理的各项问题。

  劳工处正就侍产假立法的议题积极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