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暨「好精神 撑你行」巡行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七日)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主持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暨「好精神 撑你行」巡行活动的致辞全文:

吴(守基)主席、陈(念慈)女士、曾(永强)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一同出席今天的「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及稍后进行的「好精神 撑你行」巡行活动。

  为响应世界心理徖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非政府机构和公共机构,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共同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知,以及促进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

  适逢今年是「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20周年,精神健康月筹委会以「好精神 撑你行」作为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题,并特别筹办了一系列全港性和地区活动,宣扬关爱互助,消除歧视,协助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的正面信息。我期望市民热烈响应和支持这些活动,一同把香港构建成为一个健康、平等、共融的社会。

  政府多年来推出不同措施,为精神病患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务。在过去五年,政府在这方面的拨款增加约30%,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亿9,000万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亿2,000万元。

  除增加资源外,我们亦推出新的服务模式,为精神病康复者加强社区支援。医院管理局自二○一○年起,已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推行个案管理计划,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深入、持续及个人的支援,现时计划已扩展至12个地区。

  与此同时,在非政府机构通力协作下,社会福利署亦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18区,透过由及早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综合服务,为服务使用者提供以地区为本和便捷的社区支援。

  综合社区中心的主要服务之一,就是推行社区精神健康公众教育活动,促进市民对精神健康的了解。综合社区中心一直积极参与筹划「精神健康月」各项地区推广活动,将精神健康,以及接纳和关怀精神病康复者的信息带入社区。

  随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努力推广,越来越多市民明白到家庭和邻里的支持,以及友善的社区环境,对促进精神病患者的康复至为重要。「精神健康月」筹委会在过去几年,一直以「邻里互助展关爱,康复路上少障碍」作为「精神健康月」的主题,推动市民注重自己和身边人的精神健康,并尊重、接纳和关怀社区内的精神病康复者,建立以邻里和家庭为核心的支援网络。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动继续走入社区。即将举行的「好精神 撑你行」活动,巡行队伍便会从维园出发,浩浩荡荡走进铜锣湾和湾仔的闹市,民、商、官一同携手,在社区内传扬精神健康的信息。

  要有效推动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配合。我很高兴见到今日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包括商界、康复界、学界、社区人士及公务员等各个范畴的踊跃支持,在社会各层面宣扬精神健康的信息。

  最后,我衷心感谢「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位成员、所有支持机构和义工们,共同为「精神健康月」筹划了一系列精心设计和切合需要的活动,包括展览、讲座、精神健康指数调查、在全港18区推行的「智fit精神健康计划」,以及出版报章特刊和大家手上的「二○一二年精神健康特集」。

  我在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今年「精神健康月」的各项活动,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