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无家者世界杯授旗礼2012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无家者世界杯授旗礼2012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参赛健儿: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及和富社会企业合办的「无家者世界杯授旗礼2012」。

  今日是中秋节,是一个团圆欢聚的开心日子,使到今日的授旗礼别具意义,可以提醒社会各界在庆祝人月两圆的同时,不要忽略身边的弱势社群。我在此代表我个人以及特区政府衷心向所有关心无家者的机构和朋友致敬。你们对无家者的无私奉献、关爱及支持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家庭团聚的日子,你们都尽心尽力去举办是次活动,让无家者融入一个更广义的大家庭,实在令我非常感动。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无家者的福祉,致力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服务。我们跟各社福机构包括社区组织协会一直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并透过携手扶弱基金及民政事务局资助的「边缘社群支援计划」等扶助弱势社群融入社会,重建自我价值。自二○○四年起,社会福利署亦开始资助三队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露宿者综合服务队,向露宿者提供外展及一站式的服务,以协助他们脱离露宿生涯,迈向自力更生。

  除了政府的服务,社会各界的支援及介入亦是不可或缺的。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及和富社会企业多年来致力推动的「无家者世界杯」就是其中一个新颖的例子。「无家者世界杯」成功凝聚了社福界、商界、体育界等各方面的热心人士共同举办是次活动。它的理念健康正面,就是藉着足球训练和比赛,培养队员之间的合作及互信。更重要的是,球场上的竞技,同侪间的友谊,或多或少都会改变参加者的人生观,令到无家者摒弃消极,重建自信及尊严,这些效果与比较传统的福利服务相辅相成。今天,我亦被大家斗志高昂的现场气氛所感染!

  最后,我谨祝各位中秋节快乐,并预祝香港无家者足球代表队能在十月于墨西哥举行的无家者世界杯获得美满的成绩。多谢大家。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