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国庆六十三周年酒会 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国庆六十三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林副主任(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邱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监邱浩波)、陈主席(国庆筹委会主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执行总监陈圣光)、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今天与香港社福界聚首一堂,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

  二○一二年是香港特区回归祖国的15周年。15年来,祖国逐步走向繁荣昌盛,而香港亦发挥特区独有的角色。从事社会服务工作,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所谓国泰民安,两者应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我们相信,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必须体现於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民生问题逐步纾解。香港特区走到第15个年头,社福界一直与政府通力合作,在推动关爱共融社区和扶助弱势社群上,不遗余力,我谨向在座各位致敬!

  面对急速转变的社会,政府尤其重视社会福利服务的发展,让弱势社群不致被边缘化。现时投放在社会福利方面的经常开支为440亿元,较去年度经常开支上升百分之九。若与一九九七/九八财政年度实际经常开支的200亿元相比,15年间增幅高达120%。目前,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占政府经常开支总额的16.7%,在各项政策范畴中位列第三,与排行第二占16.9%的徖生开支相比,仅差0.2%。不过,政府已宣布将於明年年初推出新的「长者生活津贴」,以协助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在新津贴推出初期,政府每年投放在社会福利方面的经常开支会增加约62亿元或14%,政府经常开支则会增加2.3%。由此可见,社会福利一直是特区政府政策范畴的重中之重。

  在二○一二/一三年度及紧接的财政年度,政府推行及筹划不少与长者安老福利有关的新项目。除了落实《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补充协议下,方便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营办养老机构的安排之外,现正全速筹备「广东计划」,致力在明年下半年尽早实施计划。另外,正如我刚才所说,新的「长者生活津贴」预计在明年年初推出,届时年满65岁的合资格长者只需简单申报入息和资产,便可领取每月2,200元的津贴,金额大约是现时生果金的两倍,我们估计会有40多万名长者受惠。 除此之外,政府将於二○一三/一四年度推行为期四年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测试「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希望有需要的长者能享用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

  当然,政府提供的福利配套服务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不断完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都有不少推陈出新、与时并进的服务模式,而且办得有声有色,对促进社区共融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向各位衷心致谢,并期望在座同工能一如既往,与政府携手为市民提供优质而适切的服务。

  国庆在即,中秋将至,我祝愿国家安定富强,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幸福愉快。多谢各位。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