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我亲历的香港回归谈判》新书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金钟港丽酒店出席《我亲历的香港回归谈判》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陈佐洱先生、刘长乐主席、各位前辈、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出席陈先生的新书发布会。

  相信各位和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对陈先生的名字都不会感到陌生。陈先生在一九九四年派来香港,出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负责香港政权交接事宜的谈判。一九九七年七月香港回归祖国,顺利的交接工作引证了谈判的成功。在香港回归以后,陈先生的工作仍然离不开香港的事务。在一九九八年,他出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并在二○○三年担任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和第二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由此可见,陈先生不论在回归前后,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都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香港回归祖国过程其中重要的一项,是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这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案,亦是我们称为过渡预算案,也是陈先生在书里面说「各人一半」的预算案,其实比较准确的说是回归以后这份预算案占了四分三,因为我们的财政年度是四月开始,所以三个月是在港英政府,九个月是在回归以后的特区政府。这个过渡预算案的编制和资产的移交,我是当时的副库务司,也就是今天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副秘书长,我非常荣幸有大概一年半的时间,能参与陈先生书本里所说的工作,见证了部分陈先生在本书中谈及的经历。

  转眼间香港特区已成立15年,在国家的全力支持、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还有《基本法》的充分保障,我们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并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禽流感、国际金融海啸等多个挑战。香港稳步发展,保持国际都会的特色和赖以成功的重要因素,包括奉行法治、保持廉洁、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还有多元包容等特质,在多个领域都有令人鼓舞的表现。

  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在回归后继续保持自由经济体制,经济自由度为全球之冠。香港不断提升和巩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推动产业发展,并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政策,深化与内地各省市的关系,加强和内地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互惠共赢的局面。

  在民生方面,特区政府的经常开支超过一半投放在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和公共房屋等民生项目上。去年落实的法定最低工资,更为基层劳工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刚才(吴)小莉(大会司仪)说,陈主任当时希望我们的储备能够有二百五十亿元,我现在告诉你们,我们的财政储备现在超过六千亿元。

  在政制发展方面,我们的政治体制正按照《基本法》循序渐进的原则向前发展。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决定》,确定了香港的普选时间表,即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立法会全部议员可以由普选产生,为推进政制发展奠下稳固的基础。

  在此,让我借用陈先生早前的一段说话作结:「珍惜香港当前这个来之不易的好的局面,珍惜香港700万同胞在祖国关怀支持下创造出的繁荣稳定,要坚持把『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香港要不断地发展丰富」。最后,我祝愿陈先生的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希望读者能透过陈先生的大作,更了解香港回归祖国这段重要的历史,更珍惜我们的现状,对香港的未来更有信心。谢谢大家!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