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八日)晚上出席香港潮属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酒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非常关注在新界北区的水货活动带给北区特别是上水居民日常生活上的滋扰。分别在前天和昨天,行政长官和保安局局长都曾前往视察。好像有些传媒听到我今天都会前往视察,如果有记者白行一趟,真的十分抱歉。事实上,我今天在政府内部主持了一个跨部门会议,希望能够加大力度打击这些水货活动,从而可以维护北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滋扰。

  我在这里向大家作一个简单的汇报。在今日我主持的跨部门会议,出席的部门代表分别来自三个政策局和八个政府部门,出席人士包括有保安局局长本人,以及几个执法机构的首长,这亦反映了我们整个政府都很重视这件事。

  我们讨论的初步结果是这样的:我们觉得需要更全面、更严厉地进行执法工作来打击这些水货活动,分别有以下六点的工作会马上进行:

  第一,警方会加强对于这些水货客在北区一带引起的阻街、滋扰,以及影响公众安全的执法,警方亦会协助港铁公司在铁路站范围内的执法工作。稍后我会讲讲铁路公司有些什么配合。

  第二点就是海关。海关在两个铁路口岸,即分别是罗湖和落马洲,会增调一些人手,确保正常过关人士不会因为这些水货客而受到阻碍。但更重要的就是海关会派一些便装人员进行一些情报的搜集工作,亦会把这些搜集到的情报向深圳当局和香港其他执法部门提供,让他们可以进行其他相关的执法工作。

  第三方面就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工作就是会全力巡查在北区一带参与这些水货活动的人士,核证他们的身分。这些参与水货的人士包括分货、散货和拖货的人士,如果核对过他们的身分,知道他们其实是来旅游的双程证人士而又参与这些商业工作,就是违反了他们在香港逗留的条件。当然入境处会进行检控的工作。被我们成功检控的内地水货客,入境处将会要求内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取消他们来港的签注。至于未能成功检控、但入境处有合理怀疑这些内地人士从事水货活动,入境处亦不排除他们会在入境时被拒入境。

  第四方面就是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增派人手处理在当区一带因为这些水货活动而引起的环境卫生和其他公众的滋扰,以及清理被弃置的货品。总的来说,是希望能保持北区整体的市容整洁。

  第五方面,由于有不少水货活动已经由早前在铁路站附近做分货、散货,进入上水一带的工业大厦,所以有两个部门将会加入这项工作,一个是地政总署,另一个是消防处。他们会加强巡查这些工业大厦,看看有没有一些违例的工作,譬如是违反了地契,譬如是影响了消防安全,两个部门如果发现有违规、违反地契,他们会即时采取执法的工作。

  第六,就是除了政府部门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即是港铁,在运输及房屋局的同事协调下,亦已经表示会全力配合特区政府的执法工作。他们会马上增加人手,严格执行在入闸前,在闸前如果有一些乘客携带的行李的尺寸超出了法例的规定,包括携带了比限制为大的行李入闸,港铁会采取他们的执法工作,因为港铁的工作亦有法例的依据。他们增加的人手暂时会集中在上水站,但不排除日后这些增加的人手会调配到沿线的其他铁路站,做我刚才所说的工作,即是不让一些携带过大行李的人士入闸,从而上到火车卡,影响到其他的乘客。正如我刚才指出,因为港铁的同事毕竟并非一个纪律部门,如果他们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协助,警方会全力协助他们的。

  当然,这项工作因为都涉及跨境的工作,我们需要内地有关当局的配合。我们很高兴知道深圳当局亦会加强对于这些水货客的执法工作。有关部门会继续与内地当局交换情报以及保持联系,大家研究如何再加强打击水货的工作。

  各部门将会尽速采取这些执法行动,而且会维持一段时间,我希望很快北区居民会看到有些明显的改善。最终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全面遏止这些水货活动,对于北区居民带来生活上的滋扰和不便,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有需要时,我仍然会采用这种由我本人作跨部门的协调和统筹来处理跟进事件。

  最后,我在这里很感激北区区议会的区议员,以及各位传媒朋友这几天的奔走,向大家报道或汇报有关北区水货的问题。所以今日出席会议亦有北区政务专员,我已经要求北区政务专员向北区区议会主席和各位议员汇报我上述说过的加强和严厉的执法工作。多谢大家。

记者:(有关便衣人员所负责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便衣(人员)的工作就是希望看得到究竟有哪些水货客,他们会带什么物品去逃税或者避税过境,而这些资料是需要交给深圳的当局,因为对我们这边的海关来说,他带这些货品出口并没有违法,但是他利用走水货的方式带这些货物入境、去到深圳,就是为了避税,所以我们用便衣的同事去找这些资料,交给深圳当局,希望由他们那方面去打击这些水货活动。

记者:……是一次性,还是会继续做下去,或是一次性?会不会成立一些专责委员会?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会尽速调派人手去做我刚才所说的几方面的严厉执法工作,而这个加强人手的严厉执法,是会持续一段日子,希望配合到我们日后可能在其他方面还有一些跟进的工作,能够减少在北区一带的水货活动。暂时来说,我们没有定到是一次性,亦没有定到是做一个星期还是两个星期,最重要的是这些工作是会有成效的,让北区的居民很清楚感受到他们日常生活的滋扰,透过我们严厉打击水货的工作而得到改善。多谢大家。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