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企业「红白蓝330」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社会企业「红白蓝330」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教授(新生精神康复会主席张妙清教授)、张主席(市区重建局主席张震远)、杨博士(新生精神康复会社会企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杨国华博士)、又一山人(「红白蓝330」创意总监黄炳培)、王女士(社会福利署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谘询委员会成员王佩儿)、麦雅端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新生精神康复会社会企业「红白蓝330」开幕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主持开幕典礼,与各位共享这份喜悦。

  新生精神康复会多年来致力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其中一项成绩卓越的服务,就是协助康复者在公开市场上就业。早於九十年代,机构已率先在福利服务中引入社会企业概念,开拓崭新领域,为残疾人士提供在职训练及就业机会,实在是业界的先驱。

  政府十分认同,要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关键之一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尽展所长,自力更生。为此,政府在二○○一年拨款5,000万元,透过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为康复服务机构提供创业资本。每项业务最多可获200万元拨款,而聘用的职员最少须有半数为残疾人士。计划至今已拨款超过4,700万元,为残疾人士创造550多个职位。

  鉴於「创业展才能」计划成效显著,我们决定再接再厉,一方面在今年初为计划注资一亿元,另一方面将业务的资助期由最长两年延长至三年,让企业有较充裕的时间打稳根基,并且调低申请门槛,将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参与福利和慈善活动方面的经验要求,由五年减至两年,以鼓励更多机构参与计划。

  新生精神康复会一直是「创业展才能」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在计划的资助下,机构共成立了八项业务,占其开办业务的总数四成。新生精神康复会亦透过其他政府部门的资助计划成立社会企业,例如民政事务总署的「伙伴倡自强」计划以及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业务遍及生态旅游、健康食品零售等,可谓硕果累累。

  今日开幕的「红白蓝330」是新生精神康复会於「创业展才能」计划下推出的最新杰作。「红白蓝」代表香港传统坚毅拼搏精神,而「330」谐音即「身心灵」,与新生精神康复会提倡的「身心灵健康」互相呼应。在此特别感谢市区重建局,让新生精神康复会可在市区重建局的物业成立「红白蓝330」,并伙拍本地著名艺术家,以「红白蓝」及「正面香港」为主题,透过创意工作坊、手工艺品销售、网上商店、创意花艺设计及包装服务等业务形式,为残疾人士开创多个就业机会,同时寓艺术创作於精神健康教育之中。「红白蓝330」的成立,正是民、商、官三方协作的美满成果。

  众所周知,新生精神康复会一直致力为精神病康复者服务,以促进服务对象的身心灵健康为己任。我深信新生精神康复会会继续凭借这份信念,与政府及其他界别携手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惠及更多康复者。

  最后,我谨祝「红白蓝330」的业务蒸蒸日上,新生精神康复会的服务更上层楼。多谢大家!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