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选举事务处跟进怀疑选民虚报登记住址报道
*******************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该处已就今日报章有关怀疑选民虚报登记住址的报道作出跟进,根据初步掌握的资料,有关个案并无表面证据证明涉及虚报资料或种票的情况。

  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今早已联络部分报道中提及的选民,证实其中三名选民居住于报道提及的单位下一楼层。选举事务处相信职员在输入登记住址时未有准确辨识有关选民填写的资料而出现差误。本处会尽快更正他们的登记住址,以反映实际居住楼层。」

  他说:「选举事务处亦正跟进其余两名选民的个案。根据记录,该两名选民自一九九五年登记为选民起已使用报道中提及的住址作为其登记住址。在过往选举中,选举事务处亦未有收过涉及该两名选民的退回选举信件,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亦未曾收过涉及有关登记住址的投诉。由于选举事务处除登记住址外并没有该两名选民的其他联络方法,本处会根据选举法例向有关选民进行书面查讯。如有关选民未能在下一年度的选民更改登记资料法定限期前更新其住址,选举事务处会按相关选举法例将其姓名由选民登记册上剔除。」

  发言人强调,选举事务处一直致力确保选民登记册上所载资料的准确性。

  选举事务处自二○一一年区议会选举后优化查核机制,推出一系列的查核措施,并扩阔查核范围,提高选民登记册的资料准确性。这些查核措施包括随机抽样查核、查核同一个登记住址有超过若干姓氏或选民人数(「一户多人多姓」)的个案、与房屋署及房屋协会就住户记录进行资料核对、跟进退回选举事务处的选举信件,以及跟进二○一一年区议会选举涉及怀疑虚假住址的投诉个案。

  他说:「选举事务处正就二○一二年的选民登记册中的新增『一户多人多姓』个案进行查讯程序,选举事务处会向有关选民发出查讯信件,要求他们确认是居住于有关住址。如查讯信件不获回覆,选举事务处便会按相关选举法例将其姓名由下一年度的选民登记册上剔除。如怀疑有关选民虚报住址,本处便会即时转介执法机关作跟进及调查。」

  他续说:「根据过往经验,『一户多人多姓』的个案通常涉及已搬迁选民未有适时更新其住址,并无涉及虚报住址的情况。」

  「选举事务处在处理选民登记申请或更新登记住址资料的申请时,如对申请人的登记住址有疑问,会向申请人作出书面查询,要求他们提供进一步的资料或住址证明。如申请人在指定限期前未能提供所要求的资料,或所提供的资料不获接纳,选举事务处可决定不进一步考虑其申请。」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