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无家者世界杯慈善赛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旺角麦花臣球场出席无家者世界杯慈善赛2012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Alex(无家者世界杯香港筹委会主席陈永柏)、各位朋友、各位教练、各位球员:

  首先,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日无家者世界杯慈善赛的颁奖典礼。我不是第一次出席无家者世界杯的活动,刚才Alex表示不经不觉慈善赛已经举办了八年。

  其实每一次有关露宿者或无家者的活动,我都会争取出席。这是有一些原因:第一,让我有机会──代表我个人或是代表政府──向特别关心香港的无家者和香港露宿者的机构和朋友致敬。当然香港有很多机构、很多朋友都关心香港的弱势社群,亦有很多社会福利服务,能够把他们的关心放在最需要的一群。事实上,做无家者或露宿者服务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社工服务,是需要有一种特别的能耐和一种特别的热情,才能够长期、持续地去关心在我们社会上这一班朋友。这是第一个原因为什么我时常都会去争取出席有关露宿者的活动。

  第二个原因,就是要提醒自己,作为政府一员,其实有很多社会问题仍然有待我们去解决的,所以去回避或是不去认识问题,又或者认为问题并不存在,连无家者世界杯我们也不想去知道,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

  大家都知道这一届政府,行政长官要重新设立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两个月我与扶贫委员筹备小组的成员,包括喜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出席了很多讨论会和访问,这正正是加深我们这一群负责重设扶贫委员会人士对于香港贫穷问题的了解。最近这个星期我们亦与两班学者研究一下和认知,然后再采取行动,不过不知道为何麦海华没有出席,所以我会继续关心香港的无家者和露宿者,亦希望能够在我的工作中与有关机构与朋友,好像Alex般继续保持联络,如果有什么事是我可以出一分力的话,我是很愿意做的。

  今天出席当然亦是认同「无家者世界杯」这项活动,透过利用足球作为一种介入的手段来帮助我们的朋友找回他们的自尊、信心,从而能够再融入社会,在一个服务介入方面,我觉得是一个相当新颖,亦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手法。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可能都会因为某一个机会、某一个人,一位老师也好、一位教练也好而改变我们的一生。我知道「无家者世界杯」做过一个调查,大约参加了这项足球训练十二个月后,有七成的参加者可以透过足球训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无论是再读书、再就业,与家庭的关系改善了。这些全部都是一般正统服务未必能够做到的工作指标,所以我觉得这种介入是值得肯定的。

  最后,我今天的出席亦要多谢我两位长期合作的伙伴和好朋友,一个是社区组织协会,我与喜华已经认识了差不多二、三十年,在过去一段日子,我在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亦与社区组织协会有一些试点活动、试点服务进行,今天我们亦希望与SOCO(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在处理香港的房屋问题方面有紧密的合作。另一个是和富企业,今天的代表是Stephen(和富社会企业会长邱浩波),Stephen另一个身份亦是社福机构的重要合作伙伴,能够把企业和做社会服务合而为一,尽量把企业文化、企业的投入来帮忙解决香港的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加以发挥。

  今天,我再次恭贺各位即将远赴墨西哥参赛的足球队员,希望你们能够旗开得胜。多谢大家。



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