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就最低工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是否觉得最低工资水平有调整空间?会否觉得可以上调至三十三元以上的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工作,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时正在进行内部协商和商讨。大家都知道,每逢讨论这些问题,一定有一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建立共识。委员会一定要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和建议,他们的方向如何,建议如何。建议当然要有理据,一定要以数据为依归,除参考一篮子的经济社会指标外,亦会分析最新的数据和持份者的意见。他们与很多团体会面,有很多意见发表过,所以是全面的分析。经评估后,我相信最终会有共识。当然,现在他们才刚刚开始坐下来讨论问题,我们要给予他们空间和时间,我深信委员会最终能够达到共识,有个劳资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记者:委员会暂时有什么意见?讨论了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内部讨论的问题完全属於机密。大家都看到他们较早前已在网页上载的资料,有很多数据和分析,与不同团体会面的内容等,在网上透明度很高,已全部发表。内部的讨论我们一定要交回给委员会,给他们时间,现时还有些时间,委员会一定要在十月底前提出意见。我相信每一个复杂的议题,都需要时间去商讨,从而建立共识。

记者:如果没有共识,政府如何处理最低工资的水平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信心委员会最终会有共识。正如我刚才所说,反正现时尚有些时间,我们应给予委员会时间和空间。因为协商问题是有一个过程的,而过程亦是需要时间的。

记者:是否不可以迟於十月提交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错。因为我们已清晰要求委员会在十月底前提交报告,究竟建议的工资水平是如何?要提供理据为何作出这个建议,从而令行政会议有一个基础,再进一步决定应该是接受或是不接受建议,以及最低工资应订於哪一个水平。

记者:如果委员会没有共识,是否仍需提交报告?最低工资水平是否便会维持不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的职权是每两年最低限度做一次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我们亦根据法例正式要求委员会在十月底前要向政府提交建议。所以其职责就是十月底前提交建议,究竟最低工资的水平应定在哪里?是维持不变、是上调或是其他修订呢?需要向政府作出具体建议。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