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明途联系有限公司创业十周年纪念午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心理徖生会辖下社会企业-明途联系有限公司创业十周年纪念午宴的致辞全文:

卢医生(香港心理徖生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卢德临医生)、黎医生(明途联系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黎守信医生)、钟先生(明途联系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伟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心理徖生会辖下明途联系有限公司(明途)创业十周年的纪念午宴。

  香港心理徖生会多年来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包括协助他们在公开市场上就业。早於二○○二年,机构成立明途联系有限公司,致力开办多元化业务,包括便利店、复康用品店、清洁服务、市场推广服务及饮食业服务等,为残疾人士开拓就业机会,成绩有目共睹。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大力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以协助弱势社群包括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所长,自力更生。政府在二○○一年拨款5,000万元,透过社会福利署(社署)设立「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康复服务机构成立社会企业。每项业务最多可获200万元拨款,作为创业初期的资本及营运开支。计划规定有关业务聘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藉此为残疾人士直接创造就业机会。

  在政府及各界持份者的推动下,「创业展才能」计划至今已拨款超过4,700万元,共资助成立71项业务,业务的性质包括清洁、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汽车美容、流动按摩、零售店铺及咖啡店等,创造近780个就业机会,当中550多个职位是专为残疾人士而设。以明途为例,在「创业展才能」计划的资助下,明途共成立了18项业务,占其开办的所有业务数目超过七成。

  为进一步推广残疾人士就业,政府已於本年为「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另外,为了鼓励更多机构参与计划,社署调低申请门槛,将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参与福利和慈善活动方面的经验要求,由五年减至两年,并且将业务的资助期由最长两年延长至三年,使获资助的业务有更充裕的时间累积营商经验及达到自负盈亏的目标。

  除了社署,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亦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政府透过民政署推出的「伙伴倡自强」计划,先后在二○○六至○七年和二○一一至一二年两次拨款各港币1亿5,000万元,提供种子基金支援新成立社企的初期营运,至今已支持成立约130家社企。明途亦是受惠机构之一。

  民政事务总署亦在二○○八年推出「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伙伴计划),通过配对平台和「社会企业师友计划」(师友计划),加强和促进社会不同界别的伙伴合作。配对平台让有意合作的商业机构与非政府机构伙拍成立社企,或让有意提供支援的商业机构与社企合作,合作形式包括向社企外判某些工作(例如清洁服务)、提供优惠租金租用其物业、安排社企接触其客户等。民政署至今已成功撮合约30项跨界别合作的社企计划。

  此外,在师友计划下,民政署按学员的需要,配对来自商界或专业界别的义务导师。导师向学员提供意见,协助他们解决在营运社企时遇到的难题。师友计划至今已为超过30组社企营办者和商界/专业界别人士作配对。

  就本港社企的长远发展而言,民政事务局将联同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於本年展开相关研究,让委员及社企支持者更了解香港社企的整体情况,以推出更适合、更有利社企长远发展的措施。

  近年来,社企的理念逐渐为社会所接受,不仅有数百家社企在本港立足,我们亦建立了相关的培训、辅导、支援等系统,这些正是民、商、官三方通力合作的成果。「明途」的成功,正好说明社企的潜力无穷,如能持续发展,定可惠泽社群。

  最后,我再次恭贺明途在过去十年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祝愿明途的业务蒸蒸日上,惠及更多残疾人士。谢谢!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