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广东计划和劳顾会会议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工联会内地谘询服务中心成立八周年暨新增中山、惠州中心志庆酒会后,就广东计划和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会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你们问到有关劳工顾问委员会和广东计划的进展,我首先讲讲广东计划的进展。很多长者都很关心计划何时推出,计划现时正在招标,筹划得如火如荼。为何要招标呢?因为我们需要代理机构在广东省负责协调的工作、接触长者及跟进个案,包括探访、处理申请等。当然,批核会在香港进行,但中间的衔接、协调及前线的支援一定要倚靠机构,我们现正招标,希望尽快完成程序后委任机构,机构亦要开始培训员工、添置软件和硬件。若一切顺利,我们希望在明年中,下半年左右展开这计划。届时,香港的合资格长者要在广东省生活,不需再每年返港六十日。另外,我们亦有特别的一次性安排,已经在广东省的长者,根据现时的安排,一定要在申请生果金之前在香港居住一年,我们明白他们没有可能返香港居住一年,他们没有地方住、亦有困难,所以已在广东省居住的长者,如果合资格,我们在首年会作出特别豁免安排,让他们不需回港亦可领取1,090元的生果金,这真正是体恤长者、利民便民、关心长者的新措施。我们希望尽快完成筹备工作,按我们的时间表,在明年下半年尽早推出计划。

  第二,大家问关於劳顾会最近的工作进度,我想澄清,劳顾会的开会日期是很灵活的,当然,要有议题才开会,但未来日子,劳顾会的工作会相当忙。最近为什么有错觉劳顾会没有开会呢?这是因为有些资料我们要搜集,并要配合一些大政策的时间表。最简单,大家都关心的两件事,第一是侍产假的立法事宜,我们要搜集数据,加以分析之后,会在第四季,我们一早已承诺在第四季,提交资料予劳顾会。政府的意向很清楚,是希望透过立法提供侍产假,所以有些数据、有些法律的意见我们是要搜集的,我们要很清晰如何部署,我们要少少时间。

  第二个劳顾会一定要在第四季处理的,是有关标准工时的议题。在标准工时的时间表方面,劳工处已做完政策研究,在上一届政府六月下旬已提交给当时的行政会议,而行政会议当时提出一些问题要我们跟进,有些资料要补充,我们完成后便会第一时间向现届的行政会议作出汇报,汇报完后,报告的资料内容会提交予劳顾会和立法会,届时,立法会亦应已复会,因为立法会将於九月九日选举,我相信在十月下旬左右委员会便开始组成,所以应该在十月底,我相信便会公诸於世,到时劳顾会便会跟进。所以大家要明白,一定要有资料在手,有研究政策的资料等,才可有意思地讨论。我们绝对明白,劳工议题一定要很认真去处理,要透过劳资大家协商去讨论,寻求建立共识。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