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Mr (Christian) Gagaiznes、Mr (Nicholas) Borit、Goto-san(后藤二郎先生)、Hayashi-san(林谦介先生)、孙(启昌)主席、叶(永成)主席、陈(富明)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典礼。

  去年二月,我曾经为这项工程主持隧道贯通典礼。虽然当时他们未如承诺让我走入隧道观看贯通过程,但终可透过电视观看贯通情况。今日,即十八个月之后,我乐於见证整条雨水排放隧道快将完成启用。

  这条隧道将是全港最长及直径最大的雨水排放隧道,亦是渠务署至今规模最大的防洪工程。工程包括建造一条长达11公里,由大坑伸延至数码港的主隧道、总长度约8公里的连接隧道,以及34个地面进水口。雨水隧道启用后,港岛北部约三成的降雨量,会由分布在半山区的进水口截取,再经连接隧道和主隧道输送到数码港附近的海域排放。这个设计能提升港岛北部一带的防洪能力。

  此外,这项工程是香港渠务工程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中采用了崭新的策略,缩小在市区路面的工程范围,例如在半山区挖掘雨水隧道作为截流排水的防洪工程,以避免因广泛开挖道路来铺设渠道所造成的滋扰。

  这项工程亦引进了多项创新建造技术,为香港建造业界缔造了多个第一次。现在让我举出其中两个例子。

  首先,为缩短施工时间,工程人员花了大量的心血,在施工安排上克服了多个技术困难,使隧道钻挖机开动时,能安全地同步进行多条连接隧道的爆破工程,这是香港首次采用的做法。

  另外,这项工程是本港第一次广泛采用了由下而上的竖井挖掘技术,在湾仔和中西区的地下隧道内,由下而上地挖掘了23个深度界乎32米至172米的竖井。这种挖掘方法能使挖出的泥石经地下隧道运走,因而令附近居民免受噪音和泥尘影响,并减少了载运泥石的工程车辆在地面上往来,对改善施工环境和交通情况大有帮助。

  凭借工程人员的专业精神和共同努力,这项工程最近荣获由英国工程杂志《New Civil Engineer》及《Ground Engineering》举办的「二○一一年国际隧道工程奖」。这项工程是12个奖项组别中,唯一入围及获奖的香港工程项目。评审团认为这项工程的创新截流方案及高超同步爆破技术,对减低环境影响,并建立安全的工作环境,是隧道工程的典范。

  在此,我要向所有协力参与这项工程的机构及人员衷心致意,并特别感谢社区人士、学校团体以及附近居民。有赖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包容,这项大型防洪工程方能顺利完成。

  当然,策划和管理整项渠务工程的渠务署上上下下更加值得我们表扬。今日我很高兴除见到现任署长陈志超出席外,两位上任署长亦有出席,包括已荣休的黄志强署长和刘家强署长,多谢你们。除了署方管理有关工程外,我们还要多谢一班在最前线工作的工人,尤其是隧道工人,他们每天穿梭地底与地面,长时间在不见天日的隧道内工作,不辞劳苦,十分艰辛。有时候为了尽快完成工序,他们不惜放弃休假,牺牲与家人见面相聚的时间,使到工程能够顺利完成。这班背后的无名英雄,我亦希望藉此向他们衷心致意。

  展望未来,渠务署为了继续向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防洪基础建设,减少水浸为商业和居民带来的影响,仍然有很多工程在进行中。另外两项雨水排放隧道工程进展良好,其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将於下月启用,而荃湾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亦预计於明年第二季完成。另一规模庞大的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展开,现时进度亦非常理想。我相信,待这些工程相继落成后,我们的整体社区环境和作为优质城市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在此再次感激每一位参与工程的朋友。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