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展城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在「展城馆」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我今日很高兴主持「展城馆」的开幕典礼。

  由於这是发展局的项目,我对於「展城馆」在过去几年由申请拨款到筹备,到试行运作都有一定的了解,我亦先后来过此馆几次。世界各地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新加坡和悉尼均设有展览场馆,展示这些城市就规划和基建项目方面的愿景。这类展览为城市建立一个正面的形象,而展览场馆亦往往成为旅客必到的景点。我很高兴「展城馆」能够正式成为香港第一个关於规划及基建发展的常设展览馆,向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示香港在这方面的成就。

  我们身处的地方其实是已经有35年历史的大会堂附属建筑物,而「展城馆」前身的「香港规划及基建展览馆」正是於十年前(二○○二年)开幕。当年展览馆属临时性质,只占这座建筑物的地面楼层。随市民对规划和基建计划的关注与日俱增,规划署於二○○九年提出了建设「展城馆」的建议,在发展局全力支持下,获立法会通过拨款超过2亿5,000万元(2亿5,370万元),把整幢建筑物翻新改建,成为今日楼高五层、面积超过3,200平方米的「展城馆」常设展馆。从另一个角度看,「展城馆」这项目亦对活化再用建筑物起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香港过去十年间在基建项目方面发展非常迅速,多条跨境道路及本地交通网络相继落成,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而政府在城市设计、地区绿化、美化维港、文物保育、旧楼维修,以至市区更新等多方面的努力,亦不断改善我们城市的面貌。

  城市规划和基建发展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展城馆」将肩负几个重要的使命:

  第一,是向市民及游客展示香港主要的规划建议和基建项目的起步点。「展城馆」共有55个互动且富教育意义的展品,透过「可持续发展的香港」、「策略基建及交通运输」、「规划及土地开拓过程」,以及「生活环境」四大主题展区,介绍香港的发展蓝图,以及我们所面对的挑战。而各个楼层则以「独特的香港」主题连贯,把香港的特色之处尽现出来。

  第二,作为与公众就城市规划及基建发展沟通的桥梁角色。以前的「香港规划及基建展览馆」曾招待超过68万名访客,平均每月5,800人次。「展城馆」将会继续定期举办专题展览及导赏团,吸引更多市民及游客参观,从而加强与各方人士就香港未来发展的沟通。我相信扩大了的展馆和特别安排的展览,加上中环新海滨和稍后的海事博物馆的相继落成,将大大增加人流,有利「展城馆」发挥桥梁的功能。

  第三,是提供一个与市民互动的平台,以显示政府在未来发展路上「与民共议」的决心。「展城馆」将会作为我们与市民互动的最佳平台。这里将会是规划署及其他相关部门举办有关规划和基建发展的公众谘询论坛的地方。我期望「展城馆」能够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规划及基建项目议题的平台。

  刚才我们听到香港儿童合唱团小朋友非常美妙的歌声,提醒大家小朋友是我们的未来,亦是香港未来的主人翁。他们今日选唱两首歌曲,都是非常的有意义,特别是英文那首「We can make a difference」,其中歌词内大家留意到「What the future will be, it is up to you and me.」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出一分力,建设更美好的未来。香港能够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都会,是过去数十年来集体努力的成果。「展城馆」是让大家继续关心香港发展的最佳平台,我希望大家在参观展品的同时,亦为香港发展出谋献策!

  谢谢各位。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