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时的致辞全文:

曾伟雄处长、各位警务同事、各位今日毕业学员:

  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来到香港警察学院出席新一届的学员结业会操,我亦非常高兴能够亲眼目睹155位非常优秀的学员经历了我相信是非常严格的训练,马上会加入警队的行列做执行的工作。

  大约三年前,警务处亦曾邀请过我,当时我以发展局局长的身份出席过一次结业会操,当时我在发言时用我过去与警队高层,包括历任警务处处长,我们在不同工作岗位合作的经验来说明我认识的香港警务处是一支管理得非常优秀的队伍。警队的管理阶层是非常重视终身学习,亦是力求创新,特别他们在对于香港青少年的关顾亦是当年我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那几年时深受感动。

  今日,我再次来到香港警察学院,今日我是以香港政务司司长的身份,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尤其令到我对警队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因为大家都知道政务司司长亦担任灭罪委员会的主席,在这一个多月亦主持了一次灭罪委员会的会议,我亦很高兴能够去到乌溪沙青年新村出席一年一度少年警讯夏令营。更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曾处长邀请了我与保安局局长出席了在几个星期前与参加庆祝回归十五周年与领导人访港执勤工作的六百多名前线工作的警务人员的交流会。这些经验令我对警队的进一步认识,不再停留在警队的管理阶层或高层,而是对于警队的前线同事,他们每一天在执勤上所面对的挑战有了更大的认识。

  我的感动源自于今天前线做警务工作,其实挑战真的很大,因为香港是一个非常自由开放的社会,加上近日的政治气氛亦可能比较激烈;传媒亦需要担当他们采访的天职可能有更大的要求,所以在处理这类大型的示威行动,或者重要的保安工作中,前线的警队除了要有周详的计划,亦要在每一位在日常面对这些工作时要展示很大的工作毅力、很大的信念,甚至要有很大的耐性来容忍,有时我们不想看到,但又会出现的挑衅警队行为。所以对我们这一支警队每一位的前线同事,我亦藉着今天的机会向各位致以我最深的谢意。

  你们的重要不单止在前线维持治安,你们的重要亦在于维护香港的底线。什么是香港的底线呢?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能够透过你们在前线维持治安,但又同时又可以彰显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一个自由,民主、开放、重视人权,这两者合而为一,实在是一点也不简单的。所以我在这里寄望新一届毕业的学员亦能够秉承过往警队的优良传统,继续在维持治安和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等方面来拼搏。

  今天是八月十八日,三十二年前的八月十八日就是我加入政府工作的那一天,我也不介意表露我的年龄。这三十多年来,其实虽然我们没有你们在执勤上面对那么多的,可能影响到人身安全的危险,但或多或少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面对不同的挑战。有时候都很难作出一个完全令人满意的所谓平衡政策,但为什么在做了三十多年还有一份冲劲?我一向不太喜欢「好打得」这个称号,但如果有人认为「好打得」即是这个人还有一些冲劲,还想去求突破,为香港多做一些事,我也只是把持着三个原则,希望今天能够与新一届学员来分享。

  第一,就是承担。其实由我们加入政府那一刻就已经表示我们对这个城市,对这里的七百多万市民是有承担的,因为我们要知道政府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必须依靠有承担的公务人员才能够保持这个城市的稳定和繁荣。当然你们的工作责任越大,这份承担亦更大。今天,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亦已去到我公务生涯中最后,亦是最重要的责任,这份承担是非常非常大,但我相信我有这么多公务员同事、优秀的纪律部队的支持下,特区政府可以展示给我们的市民看到我们这一份管治的承担。

  第二,就是一定要对我们的工作有一份热诚,甚至有一些热情就会更好。因为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随着日新月异的技术,或是市民日益改变的诉求,都需要寻求突破,寻求创新的方法来满足市民的诉求。所以能够有一份历久常新的感情来服务市民亦是工作的动力来源。我希望各位学员亦能够有这一份热情,不要给日常一些困难而磨损你们对工作的热诚。

  第三方面,政府毕竟是一个服务人民的政府。当然我明白警队是一个执法的部门,但警队同时是一个服务的部门,若果想能够真正为市民服务的话,我觉得第三方面我多年来都很坚持的,就是要有一份「同理心」,即是说我们时常要有一份感同身受的感觉,才能够令到我们的政策更能到位。能够令到我们日常看到市民面对的问题,我们能够与他们一样有一份急切性来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亦是因为争取有这一份「同理心」,这一届政府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是非常强调我们要走入群众,就是透过走入群众我们才更能够掌握市民的所思、所想。希望在制定政策时能够更好地能够回应到市民的所思、所想。

  但正如我刚才所说,今天的政治环境或是社会气氛有时会令到问责官员走入群众时,为维持纪律的警队带来一些困扰。但我在这里向各位承诺,我们会尽量在日后落区的工作安排得更好,例如我们与传媒的采访,如果我们能够安排得更好的话,我相信可以为前线的警务人员减少你们的困扰和减少你们的压力。

  无论如何,我相信这一届政府在我们同心合力,秉持着我刚才所说的一份承担、一份热诚,以及一份「同理心」,一定能够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好的管治,以令香港不单止是国际上最安全的城市,亦是一个令我们大家都引以为傲的城市。

  今天,我再次祝贺155位结业的学员,亦在这里预祝你们的工作顺利、工作愉快;亦恭祝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