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医药发展、婴儿奶粉规管和清理胶粒进展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五)出席公开活动时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已有很长的历史。政府由一九八九年开始已研究中医药发展,其后在一九九九年订立有关中医注册及中药规管的法例,大学亦陆续开展中医本科培训。以前香港没有大学培训中医,只靠祖传,后来医院管理局在二○○三年开始在十八区引入中医临床教研中心,现时已在十六区开设了教研中心,只余下两区。有鉴於已奠下那么多基础,政府认为下一步需要回应中医药业界的诉求,就是稳定推动及促进中医药发展。

记者:政府会否拨地兴建中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言之尚早。但我们对中医住院服务是持正面的看法。

记者:政府早前预留四幅土地发展私家医院,会否用以兴建中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会规定该些土地必须用以发展中医院。其实在投得土地后,根据现行的规管架构,不论中医院或西医院的规管架构也是相同。若成功竞投土地的团体或组织,在发展(医院)时开设一部分中医病床,政府是欢迎的。

记者:(有关中药研究院已在去年解散,又被批评营运混乱,中医药发展委员会会如何争取业界支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你提及的机构主要促进(中药)科研,但我们现时提出全面的中医发展,包括中医培训、临床服务和中西医结合的服务模式等。若业界希望促进中医药产业,例如中药服务,我们会研究政府可以如何协助他们,是全面的推动。当然,我们会与创新科技署合作。

记者:(有关兴建中医院的时间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在此订立硬性的时间表。在广华医院的重建计划内,已包括中医住院服务,但该计划需时十年。由於广华医院的面积较小,一方面要重建,另一方面要不影响现有服务,故重建的时间会较长。我们不会订立硬性的时间表,但会持正面的态度。

记者:(有关立法规管婴儿配方奶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奶粉方面,我们知道大家关心婴幼儿的健康,因此,我们已决定推进有关婴幼儿奶粉的营养需求和营养标签的立法进程。因立法需时,我们可能会在新一届立法会会议开始后,在立法会讨论是否应首先推行业界指引。

记者:有没有立法的时间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有关立法事宜,都需要在立法会上讨论。一般来说,立法程序不会很快,因此,我们会以业界指引先行。

记者:就清理胶粒方面,有否新进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近日我们在沙滩上清理(胶粒)的数量已逐渐减少,上星期每日都在沙滩上清理超过一吨胶粒,但昨日在沙滩清理的胶粒数量,已减少至二百多公斤,如我们加快力度,或保持现有力度,希望可在一、两个星期内完成(清理)工作。

记者:上一次你提过汲取教训,是什么教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主要是指向市民公布资料方面。

记者:(有关民望调查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不敢当。我感到有压力及负担,但会将之转为推动力。多谢各位关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