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家庭议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一日)在尖沙咀九龙公园广场主持「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济济一堂,一同启动由家庭议会主办,并由青年事务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以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合办的「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

  今日早上我们仍然有个暴雨警告,但现在已经雨过天青。事实上,家庭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便是为我们挡雨遮风。所以,今日我们一起启动这个爱护家庭、爱护长者的活动,真是非常适合。

  重视家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为此,家庭议会一直积极向市民推广「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三组珍贵的家庭价值。

  今年,家庭议会以推行「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作为重点。这个运动的目的,是鼓励每位家庭成员,实践对长者的「爱」、「关怀」、「尊敬」及「照顾」。除此之外,青年事务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以及妇女事务委员会亦会推出不同活动,以配合「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的主题。

  近年,香港的人口结构出现了不少变化。家庭作为社会的基石,在保留传统功能和价值方面,难免会面临各种挑战。我们所面对不少挑战,包括以下四点:

(一)人口老化:现时,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口大约占百分之十四。到2031及2041年,这百分比预计分别会上升至约百分之二十七及百分之三十。

(二)生育率偏低:香港属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香港的生育率,在过去二十年大致而言呈现下跌的趋势,由1991年每名女性平均生产1.3名婴儿,预计逐渐下降到2041年的1.2名婴儿,长期远低我们需要的更替水平,即是每位女性生产2.1名婴儿。事实上,近两年情况已经转好一些,而早几年更是低於一名婴儿。

(三)单亲家庭数目逐渐增加:根据人口普查数字,单亲家庭的数目由2001年占约百分之十,增加至去年的百分之十二。

(四)传统观念的转变:香港家庭结构的转变和一些发展地区的情况相似,传统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渐减少。在2011年,核心家庭(即父、母及未婚子女的家庭)占本港住户总数六成。

  面对这些挑战,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承诺会推动有利家庭的政策,包括:

(一)订立以「家庭友善」社会为政策目标的家庭政策,推动「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

(二)有系统地审视现行的公共政策对家庭结构和功能的影响;以及

(三)关注不同家庭的需要,例如年轻家庭、弱势家庭、跨境婚姻家庭,以及刚才提及的单亲家庭,为他们提供质与量并重的家长教育。

  由我担任主席的家庭议会将积极联络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制订并落实具体措施,以加强支援「家庭为本」的社会环境。欢迎各位就家庭政策,向我们提供意见。

  最后,我希望透过今次大型的运动,鼓励子女实践中国传统的「孝道」,推动跨代共融。我并衷心希望各位能踊跃参与今次的运动,并做到「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多谢大家。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